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银行
  • 9038阅读
  • 16回复

铸铁和铝合金缸体那一个更耐寒呢?

楼层直达
级别: 进取会员
— 本帖被 BB 执行提前操作(2008-09-13) —
谈谈铸铁和铝合金缸体优缺点 (转贴) mY!&*nYn|  
aDVBi: _  
引擎的材料方面,通常人们常谈论到主要是缸体和缸盖的材料,比如常说的全铝 av4g/7=  
引擎,就是指缸体和缸盖都是用铝合金铸造。 J?84WS  
` =VN\W^&  
当今的引擎,缸盖不是铝合金的已经很少了,美国的Ford Taurus的155hp 3.0L  v{ *#  
OHV V6是铸铁缸盖(Taurus另有3.0L DOHC全铝V6版本),除了这个老古董, ]Z#=w  
盲刀我一时还真是想不起来别的了。所以缸盖我们就不讨论了。 kqyPb$Wy  
#gd`X|<Ch  
说说缸体。刚才说到全铝引擎缸体自然是铝合金制造的,其实不全对。大部分 ^-GzWT  
“全铝”引擎也要使用铸铁缸衬,原因后面讲。我们先看看铝缸体和铸铁缸体 ,2?Sua/LD  
各自的优缺点。 !H[K"7w  
z.%K5vrO>  
1)重量 >^5U XQr  
铝的比重比铸铁要轻,满足强度要求的前提下,铝缸体要轻许多。比如,同为 ft" t  
Chrysler的引擎,同样的2V OHV结构,Viper SRT10的8.3L全铝V10的引擎重 7)Y0D@wg  
量实际上和300C的5.7L铸铁缸体V8差不多。 {`>;I  
引擎轻,就可以对整车的重量分布发挥积极的影响,整车质量也轻些。所以, 5H!6 #pqM  
这一点上铝缸体占优。 _Q = h3(ZI  
D]StDOmM  
2)体积 Y4j%K~ls Y  
同样的原因,铝的比重轻,单位体积的铝结构强度要小于铸铁,所以铝缸体通 W6Z3UJ-  
常体积反而大些。EA827/EA113/EA888的缸体气缸中心距88mm,而已有的 O Zn40"`  
版本缸径可以到82.5mm,除去冷却水通道实际上气缸壁相当薄。这样,整个 5q95.rw  
引擎就很紧凑,体积小。铝缸体较难达到这样的效果。 xI( t!aYp  
这一点上铸铁缸体占优。 M%"{OHj!o  
@0&KM|+  
3)耐腐蚀性和强度 Gm.2!F=R4A  
铝容易和燃烧时产生的水发生化学作用,耐腐蚀性不及铸铁缸体,尤其对温度 %Gc)$z/Wd  
压强都更高的增压引擎更是如此。而且前边关于体积的结论,反过来说,当你 ?*dt JL  
的引擎体积要求比较小时,使用铝缸体通常难以达到铸铁缸体的强度。 qj:\ )#I  
所以高增压的引擎很多都采用铸铁缸体,比如EVO的286hp 2.0L I4 (4G63), 4H_QQ6  
就始终都是铸铁缸体。它的改装极限之高也是有口皆碑的。如果使用铝缸体, S:{`eDk\A_  
基本上不太容易。 g66x;2Q  
这一点上铸铁缸体占优。 o|Kd\<rY  
wOn*QO[  
4)成本 wj 15Og?  
成本自然是铝缸体要贵,没什么可解释的。 BDT"wy8  
这一点上铸铁缸体占优。 (kL(:P/  
R#4f_9e<Z  
5)抗爆性 $J=`fx  
铝的导热更快,所以冷却性能好,可以帮助引擎减少非正常燃烧的发生概率, S2:G#%EAa  
同样的压缩比,铝缸体引擎可以比铸铁缸体引擎使用更低标号的汽油。 @?5pY^>DK  
这一点上铝缸体占优。 H/l,;/q]b  
qRXHaQi@9  
6)摩擦系数 s8SCEpz  
现在的引擎,为了降低往复运动的部件的惯性,提高转速和响应速度,活塞大 G Q}Rxu]  
多使用铝合金作为材料。如果气缸壁也是铝的。铝和铝之间的摩擦系数是比较 pp()Hu3J  
大的,这样引擎的性能就受很大影响了。铸铁就没有这样的问题。 qWJa p-hb  
这一点上是铸铁缸体占优。
lr$,=P`  
Pz-=Eq  
r6 L  
CN7q qd  
???那铸铁和铝合金缸体那一个更耐寒呢? )`zfDio-1V  
级别: 总版主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8-07-29
耐寒?    66*/"dBwm  
k{<]J5{7  
冷冻实验? oa(R,{_*q  
U|QLc   
车一发动就不需要考虑这个问题了吧?  v#1}( hb  
qPeaSv]W  
耐寒是机油和冷却液的事.
纷纷万事 直道而行
君阁车友全国QQ群:426784983
级别: 总版主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8-07-29
不过楼主转的这个关于气缸材料的资料还是很不错. 可以给个精华.
纷纷万事 直道而行
君阁车友全国QQ群:426784983
级别: 黄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8-07-29
老实开菱帅,起步一百迈!!!!!!!
级别: 热心会员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8-07-30
是不是铝镁合金... 这个东西我手头倒有点资料的样子...
级别: 黄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8-07-30
级别: 进取会员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8-07-30
恩 我只会开 对汽车构造还很无知  呵呵
级别: 论坛版主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8-07-30
铝造的轻量化带来的动力提升比你的铁造的高很多Di。 K$s{e0 79  
一般都是铝合金好。。 Cy)QS{YX  
铁。。。 2r]o>X  
记住。 23a:q{R  
铁也有分很多种的。。。 "x0KiIoPk  
现在5K多一DUN的钢材与近8K多的建材。。你觉得那个会好点?
。。。。。。。。。升级为~~一级~~技~~工
另..如有那位车友开SS..在4S或有什么技术问题要厂家帮手的..可以论坛信息给我一下...或者能帮到手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认证码: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