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银行
  • 9031阅读
  • 16回复

铸铁和铝合金缸体那一个更耐寒呢?

楼层直达
级别: 进取会员
— 本帖被 BB 执行提前操作(2008-09-13) —
谈谈铸铁和铝合金缸体优缺点 (转贴) I;jH'._k#  
"=]'"'B:  
引擎的材料方面,通常人们常谈论到主要是缸体和缸盖的材料,比如常说的全铝 ~yN>9f U  
引擎,就是指缸体和缸盖都是用铝合金铸造。 D'g@B.fX d  
]S(nA!]  
当今的引擎,缸盖不是铝合金的已经很少了,美国的Ford Taurus的155hp 3.0L 1(aib^!B  
OHV V6是铸铁缸盖(Taurus另有3.0L DOHC全铝V6版本),除了这个老古董, a#Z#-y!  
盲刀我一时还真是想不起来别的了。所以缸盖我们就不讨论了。 4GJx1 O0Ol  
d m83YCdL  
说说缸体。刚才说到全铝引擎缸体自然是铝合金制造的,其实不全对。大部分 ltl(S Ii  
“全铝”引擎也要使用铸铁缸衬,原因后面讲。我们先看看铝缸体和铸铁缸体 Wf  *b"#  
各自的优缺点。 ")qO#b4  
SR 1UO'.  
1)重量 `ZAGseDd~  
铝的比重比铸铁要轻,满足强度要求的前提下,铝缸体要轻许多。比如,同为 itIzs99j  
Chrysler的引擎,同样的2V OHV结构,Viper SRT10的8.3L全铝V10的引擎重 ;GxKPy  
量实际上和300C的5.7L铸铁缸体V8差不多。 p2~MJ LK4  
引擎轻,就可以对整车的重量分布发挥积极的影响,整车质量也轻些。所以, IGd]!  
这一点上铝缸体占优。 n089tt=TE  
| Tp>,\:5  
2)体积 h$EH|9HAb  
同样的原因,铝的比重轻,单位体积的铝结构强度要小于铸铁,所以铝缸体通 0m^(|=N-  
常体积反而大些。EA827/EA113/EA888的缸体气缸中心距88mm,而已有的 lr :rQw9  
版本缸径可以到82.5mm,除去冷却水通道实际上气缸壁相当薄。这样,整个 3? F*|E_  
引擎就很紧凑,体积小。铝缸体较难达到这样的效果。 a7+w)]r  
这一点上铸铁缸体占优。 4NaL#3  
uURm6mVt9:  
3)耐腐蚀性和强度 ~:`5Y"Av:  
铝容易和燃烧时产生的水发生化学作用,耐腐蚀性不及铸铁缸体,尤其对温度 5bKBVkJ'  
压强都更高的增压引擎更是如此。而且前边关于体积的结论,反过来说,当你 CD}::7$  
的引擎体积要求比较小时,使用铝缸体通常难以达到铸铁缸体的强度。 63'Rw'g^|2  
所以高增压的引擎很多都采用铸铁缸体,比如EVO的286hp 2.0L I4 (4G63), $('"0 @fg  
就始终都是铸铁缸体。它的改装极限之高也是有口皆碑的。如果使用铝缸体, 6d7E@}<  
基本上不太容易。 ;H' ,PjU  
这一点上铸铁缸体占优。 *XUJv&ZN  
eoj(zY3  
4)成本 u Vth&4dh9  
成本自然是铝缸体要贵,没什么可解释的。 9GX'+$R]  
这一点上铸铁缸体占优。 Z!+n/ D-1  
v8"Zru  
5)抗爆性 $ba*=/{[q  
铝的导热更快,所以冷却性能好,可以帮助引擎减少非正常燃烧的发生概率, N^{}Q vrr  
同样的压缩比,铝缸体引擎可以比铸铁缸体引擎使用更低标号的汽油。 E#E&z(G2  
这一点上铝缸体占优。 J^=Xy(3e  
Qoa& ]]  
6)摩擦系数 dt Br#Te  
现在的引擎,为了降低往复运动的部件的惯性,提高转速和响应速度,活塞大 PB )vE  
多使用铝合金作为材料。如果气缸壁也是铝的。铝和铝之间的摩擦系数是比较 `*xSn+wL`_  
大的,这样引擎的性能就受很大影响了。铸铁就没有这样的问题。 ;<=z^1X9  
这一点上是铸铁缸体占优。
(r Q)0 g@  
Gb.}af#v  
"uBr]N:  
Bm;@}Ly=G  
???那铸铁和铝合金缸体那一个更耐寒呢? mnH1-}oL  
级别: 总版主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8-07-29
耐寒?    dMGu9k~u  
s^C*uP;R  
冷冻实验? Rp`}"x9  
Fg#*rzA  
车一发动就不需要考虑这个问题了吧?  -8 &f=J)  
1M 3U)U  
耐寒是机油和冷却液的事.
纷纷万事 直道而行
君阁车友全国QQ群:426784983
级别: 总版主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8-07-29
不过楼主转的这个关于气缸材料的资料还是很不错. 可以给个精华.
纷纷万事 直道而行
君阁车友全国QQ群:426784983
级别: 黄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8-07-29
老实开菱帅,起步一百迈!!!!!!!
级别: 热心会员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8-07-30
是不是铝镁合金... 这个东西我手头倒有点资料的样子...
级别: 黄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8-07-30
级别: 进取会员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8-07-30
恩 我只会开 对汽车构造还很无知  呵呵
级别: 论坛版主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8-07-30
铝造的轻量化带来的动力提升比你的铁造的高很多Di。 jK e.gA  
一般都是铝合金好。。 dok)Je  
铁。。。 $M39 #a  
记住。 "Tv:*L5  
铁也有分很多种的。。。 _F^$aZt?e  
现在5K多一DUN的钢材与近8K多的建材。。你觉得那个会好点?
。。。。。。。。。升级为~~一级~~技~~工
另..如有那位车友开SS..在4S或有什么技术问题要厂家帮手的..可以论坛信息给我一下...或者能帮到手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认证码: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