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银行
  • 6808阅读
  • 22回复

渔民原创]自制车载5V电源全部作业,文字+图片

楼层直达
级别: 青铜长老
{ l~T~3/i  
Lgw@y!Llij  
tz> X'L  
大家知道,汽车的蓄电池为我们提供了直流12V的电源,可是我们 AZP >\Dq  
很多电子设备使用的却是5V的直流电,例如手机充电、GPS设备、PDA等等。通常我们会使用简便的方式把它变成我们需要的电压, Z@Z`8M@Q,  
例如市面上有很多现成的车充插头,见图: !KW)*  
cSWVHr  
NV~i4R*#  
x=+H@YO\  
~0:c{v;4  
KO7cZME  
-JkO[ IF  
但是这些产品大部分除了制造粗劣之外,并不能提供设备需要的电 5}VP-04vh  
流,差一点的伪劣产品,只用了一个2极管或者电阻进行降压,这种 irS62Xe  
产品价格便宜,但却会对电器以及电池造成严重的损害。稍微正规 Ek6W:Q:@  
一点的产品,通常会使用一片型号为MC34063的IC,通过外围的3个 f]ef 1#  
电阻完成降压和稳压的作用,但是34063或者34063A只能提供最多 1.5A 的电流,大部分产品因为技术或者其他原因考虑,也只能输出800-1000ma,这样,例如导航用的PDA(PocketPC)就会严重供电不足,同时会造成内置的锂电池使用寿命大幅缩短。 bB["Qd}Q  
|qD<h  
我知道写到这里,会有很多TX反驳,说现在市面上有各种功率的逆 RXDk8)^  
变电源可以用(12V-220V),没错,这玩艺是不错,我的车子上也有,看看: bYz:gbs]4|  
b#F3,T__`Y  
e :#\Oh  
;tHF$1!J  
^^v!..V]J  
/+rHy7(\  
m^wYRA.  
=4?m>v,re  
oM< 9]jK}  
我把它拆了,插座、开关指示灯全部通过引线装在了面板上,漂 'E6)6N  
亮吗?为什么这么做?个人觉得,车子的空间本来就小,没办法 QH+Oi&xH  
在这狭小的空间里接受一大堆乱七八糟的电线和各种盒子,所以, w!h!%r  
我把逆变器装在了扶手箱里,这样是不是显得很整洁呢? y;uk|#qnPS  
dKhDO`.s  
D}Z].c@ E  
基于这个原因和想法,我决定为我的GPS接收器和PocketPC YEQ}<\B\&  
(PDA)制作一个稳定美观的5V电源, o=7 -&F.  
%TP0i#J  
设想: P?\IlziCB  
< -D>^p9  
把直流12V变成直流5V(术语叫做 DC-DC Convert)有很多方 4"nb>tA  
法,简单点的使用类似LM7805的三端稳压IC,但是这玩艺最多提 W2?6f:  
供1.5A的电流,而且要装一个不小的散热器。 gi\2bzWkbX  
a~ sU  
比较奢侈、时髦、臭屁和高效率的做法是使用现成的电源模块(Power Module),电源模块由设计完美的电路和精密的元器 -!V+>.Oh  
件组成,它可以提供稳定且干净的输出,同时充分解决了转换效 r*_z<^d  
率,散热等等技术问题, T6mbGE*IeE  
T<XGG_NOl  
会有人问,这么好的东西,干嘛市场上没有使用电源模块的成品 ;|yd}q=p  
车充出售,对了!成本太高,一个工业级爱立信原装的 @kh:o\  
12Vin5Vout3A的模块可能需要300-500元甚至更贵。 mM#[XKOC<  
J^w!?nk  
不啰嗦了,说说我的制作吧,原装的高级模块咱买不起,好在现 @"h @4q/W  
在国产模块也不贵,质量也算过的去,OK,看看我的原材料: 2/dvCt6 N  
z k++#rB  
1、一个铝制的散热小盒子,6块钱; QKHAN{hJ  
2、接线柱2个,2块钱; 6%A_PP3Z  
3、一个2200uf的电解电容,三和的,1块钱; zL@FN sYVM  
4、一个孔孔板;1块钱; %~rXJrK  
5、上海产的电源模块LDA12-12S5;70元 9#MY(Hr  
(零售价130元,JS被我胡说1000ps量忽悠了) z@Uf@~+U  
I6vy:5d  
; S~  
<! Z06  
O6"S=o&  
{$QkerW3  
ac!!1lwA  
BcxALRWE  
以上原材料采购于北京路的科技京城(赛格,很堵车,停车费每小时10元) #HTq \J!  
u{&#Gci  
电源模块的标示这样理解,LDA(商标)12(代表12W功率)12S5 2( U;{;\n*  
(输入12v输出5V) 我的Dopod(多普达)696需要2A(安培)的电流, G%ZP `  
12 / 5 = 2.4A ,剩下的给GPS正好差不多。 &y&HxV  
l5#SOo\  
看看搭好后的样子: 8S7#tb@3  
1|m%xX,[  
A$i^/hJs  
&isKU 8n  
QYi4A "$ `  
gJCZ9{Nl  
\h_q]  
fvcS=nRQv  
焊接面: vbVOWX6  
YZj*F-}  
T*f/M  
sVK?sBs]  
PDuc; RG  
R7kkth  
>ESVHPj]  
U X@%1W!8  
_&uJE&xl}  
~5f&<,p!  
r5}p .  
焊接完毕,在线路板上钻固定孔: h>/teHy /  
Kh]es,$D  
%xkuW]xk  
)s!A\a`vEd  
Ua}R3^_)a  
D <iG*I  
ui?@:=  
YIN* '!N  
装好后的样子: / :$WOQ  
Da<`| l  
BuvnY  
,+d8   
R:l&2  
o/&K>]8M  
c om4@NK  
拿到车里,用一根临时线测试一下: [jCYj0Qf8  
5.01V 稳定输出 .nNZ dta&=  
G=gU|& (  
Zv@ Fr9m  
`:EhYj.   
3` oOoKX  
E^ c *x^  
2P^qZDG 8I  
Ok\X%avq  
FY^Nn  
~Fw bi  
5dE=M};v  
为了省事(懒得拆车锁,找到了报警器的电源线并联 Ur>1eN%9'  
(因为我需要在车钥匙拔下来的时候依然可以充电,这一点至关 'EXx'z;/#  
重要): }AJoF41X  
B#SVN Lv  
%'HDP3  
U"p</ Q  
AT~,  
$?0ch15/  
.w.:o2L  
NFs5XpZ~  
^hC'\09=c  
vjGQ!xF  
1、GPS接收器+USB数据口和供电 FM@iIlY"  
2、GPS外接天线 Ma[EgG  
3、LED指示灯和开关,引出 N I >%v  
4、USB HUB,可以同时给多个USB设备供(充)电 6[> lzEZ  
>ZgzE  
这个是我的GPS接收器(Holux231),我藏在了面板下面,通过 ':'g!b`/  
外接天线接收信号,看看,我在小区楼丛中仍然可以迅速接收到9 &|>+LP@8  
颗卫星,并锁定7颗,牛吧? uy'ghF  
)s2] -n}W  
\lL[08G  
#mH@ /6,#[  
0SpB 2>_  
O5dS$[`j\p  
I#l}5e5  
D#jwI,n}x  
我的GPS天线,用玻璃胶粘在挡风玻璃上,信号超级好! [o^$WL?c  
j }~?&yB  
f/\!=sa:  
]4rmQAS7"  
+o+f\!  
sbvP1|P8%  
o*T?f)_[p  
~XUUrg;  
粘好双面胶: |\bNFnn(  
G-CL \G\n  
s-#@t  
58?WO}  
xK8m\=#  
r E1ouz!D  
| {zka.sJ  
0r@L A|P  
d*!H&1L  
固定在方向盘下面: -8:O?]+Q/  
uPFbKSJj  
Q<osYO{l  
=0@o(#gM  
WsM/-P1Y  
87V XVI  
l5k]voG  
#`Et{6W S  
dv \ oVD  
为了防止车子晃动造成接线脱落,我用了几根扎带把线固定在壳子上 K>$od^f%c  
>&9Iy"  
装好了,看起来我的前面是不是很整洁? yyHr. C  
>!Y I7)  
FyQ^@@  
U=%S6uL\bx  
H1=R(+-s  
+3t(kQ  
T.W/S0#j3  
bU:"dqRm<  
点烟器还是点烟器,不要占用! it>FG9hVo  
K$' J:{yY  
我的GPS接收器永远开着,它不会因为我停车睡觉而停止接受信号,这样任何 4"wuqr|o  
时候开车,GPS都能立即接受正常, vD}y%}  
; >.>vLF  
(? YTQ8QR  
>,A:zbs&  
XrtB&h|C  
Nx;U]O6A  
*>9#a0cp  
UP 75}h9  
最后再说几句,其实这个制作看来有点麻烦,但是却能给你带来意 j$n[; \]n  
想不到的方便,稍微有点电子基础就能做,当然,尽管如此,还是 A+69_?B TH  
需要声明:阁下的任何过失造成爱车损坏和固保失效皆与渔民无关!
3YR6@*!f/  
级别: 热心会员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5-09-17
级别: 荣誉会员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5-09-17
BG7NCM 叫我珠海渔仔
QQ:12905988
级别: 荣誉会员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5-09-17

高人!!!

or,:5Z  

xO[V>Ud  

4mjlat(d   
本主题包含附件,请 登录 后查看, 或者 注册 成为会员
无论怎么都好...记着回家的路
级别: 黄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5-09-17

强!!!

加精!!!!!!!!!!

HKS TRD 無限 Tom`s

级别: 总版主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5-09-17
高!
纷纷万事 直道而行
君阁车友全国QQ群:426784983
级别: 黄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5-09-17
高! KEvT."t  
级别: 白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5-09-17

强的,我以前也搞过这些,不过是桥堆+7805。渔民兄思路不错。

n5i#GvO^  

其实还有种简单的办法是既然有逆变,最简单就是找个铁牛,当然也可以找个不用手机充电器(220v-5v原厂的充电器电压一般没问题,电流不大基本没超过1A的)的直接从逆变分220的过来也行。

j,")c'r&dD  
cx?t C#t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认证码: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