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银行
  • 6811阅读
  • 22回复

渔民原创]自制车载5V电源全部作业,文字+图片

楼层直达
级别: 青铜长老
{sB-"NR`K  
N[O .p]8  
w uY-f4  
大家知道,汽车的蓄电池为我们提供了直流12V的电源,可是我们 OQ2G2>p  
很多电子设备使用的却是5V的直流电,例如手机充电、GPS设备、PDA等等。通常我们会使用简便的方式把它变成我们需要的电压, z5({A2q  
例如市面上有很多现成的车充插头,见图: yg}L,JJU<  
7Y~5gn  
u]B b^[  
}1CO>a<  
p(4Ek"  
Vas Q/  
%u|Qh/?7  
但是这些产品大部分除了制造粗劣之外,并不能提供设备需要的电 84Hm PPt  
流,差一点的伪劣产品,只用了一个2极管或者电阻进行降压,这种 ^n]?!BdU  
产品价格便宜,但却会对电器以及电池造成严重的损害。稍微正规 T?5F0WKi  
一点的产品,通常会使用一片型号为MC34063的IC,通过外围的3个 tQ?}x#J  
电阻完成降压和稳压的作用,但是34063或者34063A只能提供最多 1.5A 的电流,大部分产品因为技术或者其他原因考虑,也只能输出800-1000ma,这样,例如导航用的PDA(PocketPC)就会严重供电不足,同时会造成内置的锂电池使用寿命大幅缩短。 ]7"mt2Q=3  
`Op ";E88  
我知道写到这里,会有很多TX反驳,说现在市面上有各种功率的逆 j({L6</x  
变电源可以用(12V-220V),没错,这玩艺是不错,我的车子上也有,看看: If#7SF)n'  
|$0/:*  
^ pR&  
RGKJO_*J2  
fj JIF%  
0&-sz=L  
uQNoIy J)  
{Q"<q`c  
(qr T0D6  
我把它拆了,插座、开关指示灯全部通过引线装在了面板上,漂 N@$%0!  
亮吗?为什么这么做?个人觉得,车子的空间本来就小,没办法 `<n:D`{dZ  
在这狭小的空间里接受一大堆乱七八糟的电线和各种盒子,所以, o X~CTunP  
我把逆变器装在了扶手箱里,这样是不是显得很整洁呢? 4o3GS8  
;>9pJ72r  
}o- P   
基于这个原因和想法,我决定为我的GPS接收器和PocketPC C6~dN& q  
(PDA)制作一个稳定美观的5V电源, Pltju4.:C  
d A{Jk  
设想: 1o78e2B  
g8A{aHb1}  
把直流12V变成直流5V(术语叫做 DC-DC Convert)有很多方 n@[</E(  
法,简单点的使用类似LM7805的三端稳压IC,但是这玩艺最多提 W;]U P$5l  
供1.5A的电流,而且要装一个不小的散热器。 L00 ;rTs>  
C| IQM4  
比较奢侈、时髦、臭屁和高效率的做法是使用现成的电源模块(Power Module),电源模块由设计完美的电路和精密的元器 ^ R^N`V   
件组成,它可以提供稳定且干净的输出,同时充分解决了转换效 m<,G:?RM  
率,散热等等技术问题, `NWgETf^#  
5az 4NT  
会有人问,这么好的东西,干嘛市场上没有使用电源模块的成品 &;h~J S=  
车充出售,对了!成本太高,一个工业级爱立信原装的 @ +\S!o3m  
12Vin5Vout3A的模块可能需要300-500元甚至更贵。 _]D#)-uv}C  
$uFh $f  
不啰嗦了,说说我的制作吧,原装的高级模块咱买不起,好在现 :Hf0Qx6  
在国产模块也不贵,质量也算过的去,OK,看看我的原材料: N,/BudF o  
FV^4   
1、一个铝制的散热小盒子,6块钱; CCW%G,$U9  
2、接线柱2个,2块钱; ol$2sI=.s  
3、一个2200uf的电解电容,三和的,1块钱; 2/yXY_L  
4、一个孔孔板;1块钱; I!$jYY2  
5、上海产的电源模块LDA12-12S5;70元 Lh8bQH  
(零售价130元,JS被我胡说1000ps量忽悠了)  SwdC,  
{fog<1c  
UI!6aVL.  
#F_'}?09%  
QJx9I_  
yZq?B  
@gNpJB]V  
y =R aJm  
以上原材料采购于北京路的科技京城(赛格,很堵车,停车费每小时10元) */nuv k  
V"O 9n[|  
电源模块的标示这样理解,LDA(商标)12(代表12W功率)12S5 r&SO:#rOSM  
(输入12v输出5V) 我的Dopod(多普达)696需要2A(安培)的电流, I]jX7.fx  
12 / 5 = 2.4A ,剩下的给GPS正好差不多。 )A"jVQjI%w  
Y'' 6NGf  
看看搭好后的样子: KaW~ERx5  
 %}h`+L  
C`0%C7  
E*k([ZL  
F;kvH  
PN &|8_  
$.:3$et@/  
0 d4cE10  
焊接面: #ElejQ|?  
({M?Q>s  
io4aYB\  
&+r 4  
)( bxpW  
%S#WPD'Y  
EXpSh}  
ax@H"d&  
_P 5P(^/  
X+ f9q0  
L11L23:  
焊接完毕,在线路板上钻固定孔: Y}.Ystem  
Q 4K +*Fi}  
o'Y#H r)/  
DuNcX$%%  
~@fR[sg<  
6%?A>  
gpAHC   
;0j*>fb\q7  
装好后的样子: ,so4Lb(vG  
JZ K7uB,X  
.)`-Hkxa  
DMMLzS0A  
oCA(FQ6  
CWvlr nv  
f9F2U )  
拿到车里,用一根临时线测试一下: O+v cs4  
5.01V 稳定输出 0Jg+sUs{  
19&)Yd1  
o"4E+1qwM  
~.H~XK w  
18rp; l{  
Qqh^E_O  
k3#wLJ  
ePi Z  
|Cu1uwy  
*Q0lC1GQ  
GpScc'a7  
为了省事(懒得拆车锁,找到了报警器的电源线并联 /@6E3lh S  
(因为我需要在车钥匙拔下来的时候依然可以充电,这一点至关 0kkRK*fp}x  
重要): Og_2k ~  
#8P#^v]H  
MtMvpHk  
QC$=Fs5+  
Y&ct+w]%  
U89]?^|bb  
8GF[)z&|P:  
!`O_VV`/@  
L.I}- n  
M&}oat*  
1、GPS接收器+USB数据口和供电 ?hry=I(7r  
2、GPS外接天线 ()3x%3   
3、LED指示灯和开关,引出 c=jI.=mi3  
4、USB HUB,可以同时给多个USB设备供(充)电 Fy(nu-W  
b0z{"  
这个是我的GPS接收器(Holux231),我藏在了面板下面,通过 G(|(y=ck  
外接天线接收信号,看看,我在小区楼丛中仍然可以迅速接收到9 M5ySs\O4  
颗卫星,并锁定7颗,牛吧? +VpE-X=T  
(.XDf3   
}$k`[ivBx(  
*ZSp9g"Z  
-x%`Wv@L  
RWPd S  
.s*EV!SE  
Qu>zO!x  
我的GPS天线,用玻璃胶粘在挡风玻璃上,信号超级好! NlEWm8u   
Z#t)Z "  
N3c)ce7[  
-LK(C`gB  
)hJjVitG  
m9w ; a  
\0T*msYQ  
s:F+bG}|  
粘好双面胶: J$*["y`+  
,,wx197XeD  
pFRnPOv  
_ 'dy$.g  
~x|Sv4M  
q`zR6  
scwlW b<N  
(I g *iJ%2  
Ut@)<N  
固定在方向盘下面: ).b+S>k  
> xw+2<  
><^@1z.J  
"zc!QHpSd  
V;=T~K|)>  
3 -FNd~%  
&0`L;1R  
)_ uK(UNZ5  
|bh:x{h  
为了防止车子晃动造成接线脱落,我用了几根扎带把线固定在壳子上 `i-&Z`  
O_033&  
装好了,看起来我的前面是不是很整洁? h OV+}P6  
J&5|'yVX  
e}kG1C8  
4m~\S)ad  
k07O.9>  
 X'0A"9  
62.{8Uj  
A M# '(k(  
点烟器还是点烟器,不要占用! b+hZ<U/  
l'c|I &Y]  
我的GPS接收器永远开着,它不会因为我停车睡觉而停止接受信号,这样任何 he 9qWL&^G  
时候开车,GPS都能立即接受正常, z;1yZ4[G  
.DIHd/wA  
-&%#R_RV  
J!~?}Fq/z  
J_<ENs-  
S3A OT  
oX8e}  
+Gg6h=u  
最后再说几句,其实这个制作看来有点麻烦,但是却能给你带来意 tl !o;`W  
想不到的方便,稍微有点电子基础就能做,当然,尽管如此,还是 >j%HVRW  
需要声明:阁下的任何过失造成爱车损坏和固保失效皆与渔民无关!
B b_R~1 l  
级别: 热心会员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5-09-17
级别: 荣誉会员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5-09-17
BG7NCM 叫我珠海渔仔
QQ:12905988
级别: 荣誉会员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5-09-17

高人!!!

aZ,j1j0p  

2M+}o"g  

@+6cKP  
本主题包含附件,请 登录 后查看, 或者 注册 成为会员
无论怎么都好...记着回家的路
级别: 黄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5-09-17

强!!!

加精!!!!!!!!!!

HKS TRD 無限 Tom`s

级别: 总版主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5-09-17
高!
纷纷万事 直道而行
君阁车友全国QQ群:426784983
级别: 黄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5-09-17
高! ^tG,H@95  
级别: 白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5-09-17

强的,我以前也搞过这些,不过是桥堆+7805。渔民兄思路不错。

\ CcVk"/  

其实还有种简单的办法是既然有逆变,最简单就是找个铁牛,当然也可以找个不用手机充电器(220v-5v原厂的充电器电压一般没问题,电流不大基本没超过1A的)的直接从逆变分220的过来也行。

Gl{'a1  
J:uFQWxZ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认证码: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