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银行
  • 6820阅读
  • 22回复

渔民原创]自制车载5V电源全部作业,文字+图片

楼层直达
级别: 青铜长老
Uir*%*4:  
~ ;XYwQ"  
 /+N|X  
大家知道,汽车的蓄电池为我们提供了直流12V的电源,可是我们 db^aL8  
很多电子设备使用的却是5V的直流电,例如手机充电、GPS设备、PDA等等。通常我们会使用简便的方式把它变成我们需要的电压, UDVf@[[hN  
例如市面上有很多现成的车充插头,见图: =MCNCV/<  
TR~|c|B  
[gpOu TW  
 d3Y(SPO  
.F4oo=  
%I_&Ehu  
M`)s>jp@w  
但是这些产品大部分除了制造粗劣之外,并不能提供设备需要的电 W"W@WG9X0  
流,差一点的伪劣产品,只用了一个2极管或者电阻进行降压,这种 2~#ZO?jE6  
产品价格便宜,但却会对电器以及电池造成严重的损害。稍微正规 7YMxr3F  
一点的产品,通常会使用一片型号为MC34063的IC,通过外围的3个 F;cI0kP=>  
电阻完成降压和稳压的作用,但是34063或者34063A只能提供最多 1.5A 的电流,大部分产品因为技术或者其他原因考虑,也只能输出800-1000ma,这样,例如导航用的PDA(PocketPC)就会严重供电不足,同时会造成内置的锂电池使用寿命大幅缩短。 6&g!ZE'G  
#]?,gwvTf  
我知道写到这里,会有很多TX反驳,说现在市面上有各种功率的逆 X !&"&n  
变电源可以用(12V-220V),没错,这玩艺是不错,我的车子上也有,看看: E'S<L|A/  
J ,Qy`Y B  
+1JZB* W  
N7j]yvE  
%8z+R m,Ot  
_If@#WnoyA  
V)@nRJg  
P[J qJi/H  
!&`7  
我把它拆了,插座、开关指示灯全部通过引线装在了面板上,漂 {(zL"g46  
亮吗?为什么这么做?个人觉得,车子的空间本来就小,没办法 uJAB)ti2I  
在这狭小的空间里接受一大堆乱七八糟的电线和各种盒子,所以, k3htHCf*G$  
我把逆变器装在了扶手箱里,这样是不是显得很整洁呢? p44uozbK  
0i1?S6]d-  
kTe<1^,m  
基于这个原因和想法,我决定为我的GPS接收器和PocketPC !"qEB2r  
(PDA)制作一个稳定美观的5V电源, m`w6wz  
f#JF5>o  
设想: t"m`P1  
m^ &mCo,  
把直流12V变成直流5V(术语叫做 DC-DC Convert)有很多方 r/w@Dh]{_  
法,简单点的使用类似LM7805的三端稳压IC,但是这玩艺最多提 O-m}P  
供1.5A的电流,而且要装一个不小的散热器。 ijSYQ  
|W[rywxx  
比较奢侈、时髦、臭屁和高效率的做法是使用现成的电源模块(Power Module),电源模块由设计完美的电路和精密的元器 X~b+LG/  
件组成,它可以提供稳定且干净的输出,同时充分解决了转换效 G7xjW6^T  
率,散热等等技术问题, @1X1E 2:  
=-T etp  
会有人问,这么好的东西,干嘛市场上没有使用电源模块的成品 u{^ Kyo# v  
车充出售,对了!成本太高,一个工业级爱立信原装的 jeNEC&J  
12Vin5Vout3A的模块可能需要300-500元甚至更贵。 ,@MPzpH  
eA_4,"{  
不啰嗦了,说说我的制作吧,原装的高级模块咱买不起,好在现 ~heF0C _  
在国产模块也不贵,质量也算过的去,OK,看看我的原材料: H'.d'OE:I  
&R]G)f#w%*  
1、一个铝制的散热小盒子,6块钱; ?.H*!u+9>  
2、接线柱2个,2块钱; h7{W-AtM7_  
3、一个2200uf的电解电容,三和的,1块钱; M:~#"lfK  
4、一个孔孔板;1块钱; b#F3,T__`Y  
5、上海产的电源模块LDA12-12S5;70元 JGtdbD?Fw  
(零售价130元,JS被我胡说1000ps量忽悠了) 8L#sg^1V  
UwLa9Dn^  
.e6:/x~p*  
n@*NQ`(_  
hgm`6TQ  
c(o8uWn  
g4Tc (k#  
@@+\  
以上原材料采购于北京路的科技京城(赛格,很堵车,停车费每小时10元) pm^[ve  
qL(Qmgd  
电源模块的标示这样理解,LDA(商标)12(代表12W功率)12S5 6:@tHUm  
(输入12v输出5V) 我的Dopod(多普达)696需要2A(安培)的电流, .Q4EmpByCg  
12 / 5 = 2.4A ,剩下的给GPS正好差不多。 7\<#z|  
XzkC ]e'  
看看搭好后的样子: vA*!82  
P_ U[OM\  
'D;v>r  
kFg@|#0v9  
kI<;rP1S |  
l 8qCg/ew  
<=[,_P6|  
.$&mWytw=  
焊接面: /Q]6"nY  
"2'4b  
?58,Ja  
OkNBP 0e}  
t/$:g9V%FA  
q9 S V<qg  
[z[<onFIq  
w}rsboU  
aj`_* T"A  
!Y,*Zc$R  
MhL>6 rn  
焊接完毕,在线路板上钻固定孔: D!WyT`T  
 ZcE:r+  
lN~V1(1B  
COc t d  
f >$V:e([  
c-oIP~,  
Ku`u%5<  
0Zh]n;S3m  
装好后的样子: N;S1s0FN  
VT [TE  
u'; 9zk/$  
B!1h"K5.($  
L6./5`b s  
UM<!bNz`  
:(iBLO<x  
拿到车里,用一根临时线测试一下: Zs4NN 2~  
5.01V 稳定输出 A*g-pJ h  
p-r[M5;-^Q  
74  &q2g{  
"8"aYD_  
Tw7]   
BNj_f  
Inn{mmz 1  
bK.*v4RG  
DY 9]$h*y  
p[(I5p: L  
jx]P:]  
为了省事(懒得拆车锁,找到了报警器的电源线并联 ;Mup@)!j  
(因为我需要在车钥匙拔下来的时候依然可以充电,这一点至关 TK fN`6  
重要): ,|{`(y/v  
Gv_~@MN  
x#J9GP.  
#h5lz%2g  
Vx h39eW  
l88=  
x]{P.7IO'  
!8H0.u rw  
>Xn,jMUW  
$*C }iJsF  
1、GPS接收器+USB数据口和供电 9xQ|Uad+%  
2、GPS外接天线 iC#a+G*N_M  
3、LED指示灯和开关,引出 {!I`EN]  
4、USB HUB,可以同时给多个USB设备供(充)电 +3))G  
}9ulHiR  
这个是我的GPS接收器(Holux231),我藏在了面板下面,通过 |;J`~H"K  
外接天线接收信号,看看,我在小区楼丛中仍然可以迅速接收到9 =sW K;`  
颗卫星,并锁定7颗,牛吧? 3uw3 [ SR1  
b\\l EM>o1  
dOaOWMrfdf  
a,fcKe&B  
jcC"vr'u|  
pcIS}+L  
K20Hh7cVJ  
B&7:=t,m(  
我的GPS天线,用玻璃胶粘在挡风玻璃上,信号超级好! "Uf1;;b  
[jCYj0Qf8  
<_k A+&T  
} 7:T? `V:  
3*\Q]|SI!  
V?0IMc  
9LBZMQ  
T>b"Gj /  
粘好双面胶: @OFx nF`  
gX-hYQrC  
|</)6r  
]{\M,txo8  
^eO/?D8~h  
E!mv}  
VHl1f7%@H  
CPRVSN0b{4  
qa )BbK^i  
固定在方向盘下面: !@8i(!xb  
!+^'Ej)z  
P%(9`A  
6,3o_"J!  
UGhEaKH~R  
]zSFX =~(S  
ilL0=[2  
'kZ,:.v  
fSuykbZ  
为了防止车子晃动造成接线脱落,我用了几根扎带把线固定在壳子上 4]y)YNQ(  
1sQIfX#2f  
装好了,看起来我的前面是不是很整洁? OU[<\d  
qLN^9PdEE  
-4a9BE".  
rz?Cn X.t  
`BPTcL<W  
kX 1}/l  
0&.CAHb}  
o_b[*  
点烟器还是点烟器,不要占用! H#- 3  
LHAlXo;  
我的GPS接收器永远开着,它不会因为我停车睡觉而停止接受信号,这样任何 *P()&}JK  
时候开车,GPS都能立即接受正常, @|!4X(2  
q:{#kv8  
` ]|X_!J-  
=j]y ?;7q  
wcHk]mLM  
Rq4; {a/j  
}"Y<<e<z:  
J _s`G  
最后再说几句,其实这个制作看来有点麻烦,但是却能给你带来意 Po>6I0y  
想不到的方便,稍微有点电子基础就能做,当然,尽管如此,还是 7o4E_ .*  
需要声明:阁下的任何过失造成爱车损坏和固保失效皆与渔民无关!
2"0VXtv6  
级别: 热心会员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5-09-17
级别: 荣誉会员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5-09-17
BG7NCM 叫我珠海渔仔
QQ:12905988
级别: 荣誉会员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5-09-17

高人!!!

.8[uEQ_L  

- Sn]`  

}/L#<n`Z  
本主题包含附件,请 登录 后查看, 或者 注册 成为会员
无论怎么都好...记着回家的路
级别: 黄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5-09-17

强!!!

加精!!!!!!!!!!

HKS TRD 無限 Tom`s

级别: 总版主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5-09-17
高!
纷纷万事 直道而行
君阁车友全国QQ群:426784983
级别: 黄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5-09-17
高! fiVHRSX60  
级别: 白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5-09-17

强的,我以前也搞过这些,不过是桥堆+7805。渔民兄思路不错。

w9 w%&{j  

其实还有种简单的办法是既然有逆变,最简单就是找个铁牛,当然也可以找个不用手机充电器(220v-5v原厂的充电器电压一般没问题,电流不大基本没超过1A的)的直接从逆变分220的过来也行。

Sa19q.~%  
iH^z:%dP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认证码: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