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银行
  • 6819阅读
  • 22回复

渔民原创]自制车载5V电源全部作业,文字+图片

楼层直达
级别: 青铜长老
W<#Kam:8e  
>d;U>P5.  
"Z';nmv'N  
大家知道,汽车的蓄电池为我们提供了直流12V的电源,可是我们 6R2F,b(_  
很多电子设备使用的却是5V的直流电,例如手机充电、GPS设备、PDA等等。通常我们会使用简便的方式把它变成我们需要的电压, Z@ec}`UO|u  
例如市面上有很多现成的车充插头,见图: IUG}Q7w5  
3z k},8fu  
7?y([i \y  
V>4v6)N  
jU{~3Gn?  
=Nz;R2{@  
\XbCJJP  
但是这些产品大部分除了制造粗劣之外,并不能提供设备需要的电 .aC/ g?U  
流,差一点的伪劣产品,只用了一个2极管或者电阻进行降压,这种 `Js"*[z  
产品价格便宜,但却会对电器以及电池造成严重的损害。稍微正规 >%c>R'~h  
一点的产品,通常会使用一片型号为MC34063的IC,通过外围的3个 9bUFxSH  
电阻完成降压和稳压的作用,但是34063或者34063A只能提供最多 1.5A 的电流,大部分产品因为技术或者其他原因考虑,也只能输出800-1000ma,这样,例如导航用的PDA(PocketPC)就会严重供电不足,同时会造成内置的锂电池使用寿命大幅缩短。 lB   
 ^]?ju L  
我知道写到这里,会有很多TX反驳,说现在市面上有各种功率的逆 sE[ Yg8yAt  
变电源可以用(12V-220V),没错,这玩艺是不错,我的车子上也有,看看: %m-U:H.Vp  
KY\=D 2m  
xL"O~jTS  
#@F.wV0  
c7RQ7\  
<,\U,jU _  
o=Y'ns^a(  
f+8 QAvh  
{`,)<R>}  
我把它拆了,插座、开关指示灯全部通过引线装在了面板上,漂 5~j#Z (}u  
亮吗?为什么这么做?个人觉得,车子的空间本来就小,没办法 G? XS-oSv  
在这狭小的空间里接受一大堆乱七八糟的电线和各种盒子,所以, ;j7G$s9  
我把逆变器装在了扶手箱里,这样是不是显得很整洁呢? &*%x]fQ@  
0Q`v#$?":  
QA*<$v  
基于这个原因和想法,我决定为我的GPS接收器和PocketPC &29jg_'W  
(PDA)制作一个稳定美观的5V电源, c|;n)as9(%  
<Q\KS  
设想: <1l%|   
Y~g{9 <!  
把直流12V变成直流5V(术语叫做 DC-DC Convert)有很多方 x2"1,1%H7  
法,简单点的使用类似LM7805的三端稳压IC,但是这玩艺最多提 | 6JKB'  
供1.5A的电流,而且要装一个不小的散热器。 < J&S[`U!  
I/Vw2  
比较奢侈、时髦、臭屁和高效率的做法是使用现成的电源模块(Power Module),电源模块由设计完美的电路和精密的元器 DO*U7V02  
件组成,它可以提供稳定且干净的输出,同时充分解决了转换效 MNd\)nX  
率,散热等等技术问题, 4b2d (x)0X  
p'K`K\X  
会有人问,这么好的东西,干嘛市场上没有使用电源模块的成品 O(T5  
车充出售,对了!成本太高,一个工业级爱立信原装的 3:+9H}Q  
12Vin5Vout3A的模块可能需要300-500元甚至更贵。 @Vm*b@  
Cr.YSW g)4  
不啰嗦了,说说我的制作吧,原装的高级模块咱买不起,好在现 EW `hL~{  
在国产模块也不贵,质量也算过的去,OK,看看我的原材料: ]~TsmR[  
1JJsYX  
1、一个铝制的散热小盒子,6块钱; ~7]V^tG  
2、接线柱2个,2块钱; f"MI D6  
3、一个2200uf的电解电容,三和的,1块钱;  TGCB=e  
4、一个孔孔板;1块钱; "zEl2Xn28_  
5、上海产的电源模块LDA12-12S5;70元 "[) G{VzT  
(零售价130元,JS被我胡说1000ps量忽悠了) At7!Pas#@g  
V?mP7  
C,|&  
`z!AjAT-G  
Qz(D1>5I?  
/|EdpHx0  
4$-R|@,|_  
f&-`+V}U  
以上原材料采购于北京路的科技京城(赛格,很堵车,停车费每小时10元) ` o)KG,  
.SC *!,  
电源模块的标示这样理解,LDA(商标)12(代表12W功率)12S5 C m[}DB  
(输入12v输出5V) 我的Dopod(多普达)696需要2A(安培)的电流, bq/Aopfr  
12 / 5 = 2.4A ,剩下的给GPS正好差不多。 @&\Y:aRO%i  
3U<m\A1  
看看搭好后的样子: zu d_BOq{f  
|nNcV~%~  
IR-n: z  
D7hTn@I  
:;_ khno  
Ksx-Y"  
0q5J)l:  
%Xh}{o$G  
焊接面: TnQ>v{Rx  
naR<  
L-Q8iFW'  
atZe`0  
{]6-,/3UR  
N'y<<tTA  
pJFn 8&!J  
#U-y<[ 3  
oOprzxf"+Z  
R'Ue>k  
`.;U)}Tn  
焊接完毕,在线路板上钻固定孔: D'[:35z  
T x Mh_  
qy?$t:*pp  
Uy= yA  
5f_x.~ymA  
CC@U'9]bH  
p".wqg*W  
,c&t#mu*0  
装好后的样子: "Cvr("'O  
e6J>qwD?  
5s%e9x|kP  
7uUq+dp  
F&CvqPI  
fwx^?/5j  
fMHw=wJQ  
拿到车里,用一根临时线测试一下: [EVyCIcY,h  
5.01V 稳定输出 <Vh5`-J  
A;^{%S  
6Y.k<oem  
V.+a}J=Cw  
qM>Dt  
B>"-8#B[4  
L<Z2  
(5RZLRn  
B]>rcjD  
DVBsRV)/  
+C4NhA2  
为了省事(懒得拆车锁,找到了报警器的电源线并联 c+<gc:#jy  
(因为我需要在车钥匙拔下来的时候依然可以充电,这一点至关 NV3oJ0f&2  
重要): =ZARJ40L  
xb^M33-y  
1++Fs  
?h ym~,  
xh!aB6m8R  
<+; cgF!+  
F}_Zh9/$(  
c jBHczkY  
.1?7)k v  
H.: [# a  
1、GPS接收器+USB数据口和供电 rlVo}kc7:  
2、GPS外接天线 f@= lK?Pfh  
3、LED指示灯和开关,引出 auT$-Ki8  
4、USB HUB,可以同时给多个USB设备供(充)电 XZ8;Ow=  
qP0_#l&   
这个是我的GPS接收器(Holux231),我藏在了面板下面,通过 )pXw 3Fo  
外接天线接收信号,看看,我在小区楼丛中仍然可以迅速接收到9 7+I2" Hy  
颗卫星,并锁定7颗,牛吧? &,Xs=Lv mq  
),-4\!7  
X3:-+]6,d  
eb)S<%R/  
Kk~0jP_B9  
w>X33Ff]8@  
(0"9562  
HqU"i Y>b  
我的GPS天线,用玻璃胶粘在挡风玻璃上,信号超级好! "31GC7  
L"tj DAV  
5<a)SP 0  
PQvq$|q  
 h:#  
,A =%!p+  
U`:#+8h-}  
>S5D-)VX  
粘好双面胶: kt X(\Hf!  
W1r-uR  
8"8sI  
sHQe0"Eo  
N^mY/`2  
V)N9V|O'  
TmzEZ<} &7  
x]y~KbdeB  
5^0W\  
固定在方向盘下面: ;znIY&Z  
Et`z7Q*e  
3Yg/-=U(  
 +?nW  
R;'Pe>  
}c%QF  
b\dBt#mB!  
+Rxf~m(pV  
1MX:^L!f8  
为了防止车子晃动造成接线脱落,我用了几根扎带把线固定在壳子上 o^d(mJZ.F~  
h,rGa\X~0  
装好了,看起来我的前面是不是很整洁? 6./h0kD`  
573wK~9oMh  
* 8kg6v%  
lk2F]@_kJH  
n<"?+bz"<  
G>YJ3p7  
iL/(WAB_od  
dt',)i8D  
点烟器还是点烟器,不要占用! /A9Mv%zjk  
x/[i &Gkv  
我的GPS接收器永远开着,它不会因为我停车睡觉而停止接受信号,这样任何 0s$g[Fw<.  
时候开车,GPS都能立即接受正常, umcbIi('  
Y@9L8XNP>  
~-']Q0Z  
e&; c^Z  
*XniF~M  
OUI}jJw+  
,P auP~L  
e}K;5o=I  
最后再说几句,其实这个制作看来有点麻烦,但是却能给你带来意 %+pXzw`B  
想不到的方便,稍微有点电子基础就能做,当然,尽管如此,还是 SR43#!99Q  
需要声明:阁下的任何过失造成爱车损坏和固保失效皆与渔民无关!
U#Z}a d?VX  
级别: 宝石长老
只看该作者 22楼 发表于: 2005-09-25
强~~~~~~~~~~~~~~~~~
真的好累
级别: 禁止发言
只看该作者 21楼 发表于: 2005-09-24
用户被禁言,该主题自动屏蔽!
级别: 宝石长老
只看该作者 20楼 发表于: 2005-09-20
有这个必要吗?
级别: 荣誉会员
只看该作者 19楼 发表于: 2005-09-20
楼主强,看了楼主的帖子,倍受启发,准备也diy逆变电流,做在面板上。
级别: 黄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18楼 发表于: 2005-09-19

但要注意防盗

级别: 进取会员
只看该作者 17楼 发表于: 2005-09-19
牛人啊!!!!!!!!DIY高手
级别: 论坛版主
只看该作者 16楼 发表于: 2005-09-19

逆变电源装在扶手箱里 这个确实牛

但是我一只对GPS没太多的理解

我觉的到了陌生城市,看这么点卫星定位,绝对没有地图来的方便,再不知道,我觉的还是问路人或者问警察最直接

一边开车一边看路,PDA屏幕就这么一点点,我是觉的看不清楚什么路的,还有就是电子地图还要下载

随便一家书店,买个地图,要多详细的都有

所以我一直觉的GPS是多余的东西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认证码: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