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银行
  • 10574阅读
  • 40回复

强硬派run-in(磨合)法

楼层直达
级别: 进取会员

强硬派run-in法 ——我香港玩车的朋友写的,我做的修改

B |pdqSI  

在此之前,先和大家谈谈一向被人忽略的「引擎活塞环」,才可以继续话题:

y]YUuJ9a  

$p?TE8G  

先看下活塞及活塞环的构造

3{/Y&/\"'^  

BJ$\Mb##3@  

~IhLjE  
    活塞环的功能 - 其主要作用是把引擎的燃烧室密封,填补引擎活塞与汽缸壁的空隙,让引擎活塞可以完全承受油气燃烧所产生的推动力。

w15Qqh lK  

J 6%CF2  

>r8$vQGj  

活塞环的另一个作用,是作为活塞与汽缸墙壁之间的散热媒体,把部份热能传送给汽缸壁。

R'e>YDC  

898=9`7e  

活塞环的第三个功能是,负责控制机油流量,让汽缸壁保持适当油膜,润滑活塞和洁净引擎。相信大家现在对活塞环有一定的了解。

g$a 5  

:0o,pndU  

![}q9aeT  

|',$5!:0O  

从活塞的表面可看到,按照传统磨合方法的活塞样本,顶部布满碳屎烧结物。可以想象得到活塞与汽缸壁之间存有空隙,小量机油可以从罅隙之间跑进燃烧室,造成烧结物。

x+B7r& #:  

)e6)~3[^  

L28DBjE)A  

而采用强硬派磨合方法的活塞,却滑不溜手。显示活塞与汽缸壁之间有良好的密封,方能保持活塞顶部的洁净。

E Qn4+  

5S&'O4yz^  

WVa#nU^  

  「强硬派磨合法」如何磨合的? ecg>_%.>  
强硬派的引擎磨合理念和方法 - 决定磨合是否完美的成功要诀,在于引擎最初运作的阶段。一开始便应该让引擎猛烈地运转,让活塞环以最快的速度与汽缸壁完成完美的磨合。错过了这机会,便需要装上新的活塞环重新再来。

#x^dR-@   

JxlU=7cF  

方法是先让怠转暖车,当机件开始进入工作温度,受热澎胀后,磨合工作可以正式开始。

U! xOJ  

T+9#&  

1——第一阶段开车时,只把油门开启一半,让引擎在容许转数内的30-60% 之间运作。

Ln2dD>{2  

2——十五分钟后进入第二阶段,这时候要把引擎转数提升在可客许的范围40-80%之间运作,

E@%X  

3——十五分钟进入最后阶段,要最后把引擎转数保持在30- 100%之间来回运作。

k- ?:0  

%I&[:  

要留意的是磨合期间,水温不能过热,如果引擎过热的话,便要让它休息降温后才能继续。

?'I[[KuG  

0d%p<c  

在上海的街道上run-in一台高转速汽车,若要在5波用尽80%-100%引擎转数,会有相当难度,所以波段可以集中在2-4波之间,让引擎尽情地运作。要诀是不断地重复开油和收油动作。

Ckelr  

le*1L8n$'  

支撑着活塞环与汽缸壁保持紧密接触的力量,来自燃烧时的澎湃气流从凹槽里向外把活塞环推向汽缸壁。要令活塞环与汽缸壁充份磨合,必需借助充足的气流。所以引擎需要高转数运作,才能以最短时间内把活塞环和汽缸壁充份磨合。

7d7"^M  

?Q~6\xA  

NW.<v /?=,  

由于现在引擎制造技术比以前先进很多,金属表面的幼滑程度比起以前提升了很多,令金属与金属之间的磨擦力减少,直接减低磨蚀程度。加上贵价引擎的汽缸墙壁和活塞,都经过镀瓷或涂上耐磨耐热的合成物料,根本不需要磨合。于是剩下来需要磨合的地方,便是活塞环。

iXN7+QO)  

+DWmutL  

  理论上,汽缸壁和活塞环应该是以360度浑圆形状接触着。但在实际上双方的浑圆形状都会有很轻微的不用,当双方的圆度不相同时,空隙便会出现,令密封情况不足,减低燃烧效益,增加机油消耗,制造更多的碳屎和酸性化学物质。

d9zI A6y  

't$(Ruw  

「强硬派磨合方法」注意事项:

tHSe>*eC  

在磨合过程中,切勿使用全合成机油。当完成活塞环的磨合后(只需几十公里的路程),便应把机油更换。

<RmI)g>'_^  

原因是因为大部份的金属未屑,都是在最初期的磨合动作中所产生。由于机油油隔只能隔绝一些比较大件的杂质,要避免这些金属未屑随着油泵流入波箱,便应更换新机油才再用车。

x+zz:^yHYf  

所需的磨合时间,只需约一小时或60公里便可完成最重要的磨合工作。

y]5O45E0  

3^l@!Qw  

我认为,活塞环完成磨合后,汽车还有其它重要的地方需要磨合。例如经常都处于高热高频的引擎阀门,波箱,避震芯和掣动系统。所以在开车后一小时或行车60公里后,先更换机油,然后再继续磨合车其它部份。

级别: 禁止发言
只看该作者 40楼 发表于: 2005-06-07
用户被禁言,该主题自动屏蔽!
级别: 热心会员
只看该作者 39楼 发表于: 2005-06-07

COOSEN兄

大家就事论事,千万不要生气

要签名干嘛?
要了你会看吗?
级别: 青铜长老
只看该作者 38楼 发表于: 2005-06-07

好,哪位要想这样磨的请在磨好后把心得贴上来,不要只听雷声不见雨点,OK?

级别: 热心会员
只看该作者 37楼 发表于: 2005-06-07
进口车出厂前的磨合也是这样?
级别: 黄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36楼 发表于: 2005-06-07

那是楼上的要先说清楚。无缘说别人,谁都不愿意。

即使是无稽之谈,那网站上怎么能有这种理念。

何必去和别人咬文嚼字。

说实话,我挺赞同楼主的意见。

毕竟是坛里的新观念。还是看看楼主磨出什么样的车来。

级别: 青铜长老
只看该作者 35楼 发表于: 2005-06-07
以下是引用石河子在2005-06-06 21:52:06的发言: kD me>E=  
@ :}la  
^"iJ  
coosen兄弟,凡事别太较真。您也无法证实他说的就不对,所谓百花争鸣是也~~~
oDWNOw  

嘿嘿~~,石老大,当初我只是想气气他才说这是“无稽之谈”,实际上类似的帖子在去年就有了,这种磨合方法到底是利是弊一直有所争论,可是他却来劲了。我只是告诉各位该帖不是所谓他朋友写的他修改的,出处在香港铁骑杂志网站,是想让各位谨慎行事,但有位朋友却说我不厚道~~~唉,好心往往没好报啊。

级别: 总版主
只看该作者 34楼 发表于: 2005-06-07
以下是引用coosen在2005-06-06 20:41:16的发言: SL<EZn0F9  
HLh]*tQG  

……

AQc9@3T~Bi  

snooky:coosen太不厚道没意思! n5*m x7  
jYW-}2L  
人家都说是香港车友写的了 o7yvXrpG(U  
图片连接地址也没改过, >< Qp%yT  
你这算反驳人家?
i6E~]&~.v  
-----------------

{CGk9 g" `  

这位小弟兄,帮人吹也先看看有没有吹的破绽,你看清楚了“强硬派run-in法 ——我香港玩车的朋友写的,我做的修改”这句话是谁说的,你这样瞎起哄才叫“不厚道”!对这种不懂得尊重别人的人我就是要揭穿他

(}CA?/  
Q_|Lv&  
%eE 6\ f%g  
coosen兄弟,凡事别太较真。您也无法证实他说的就不对,所谓百花争鸣是也~~~
纷纷万事 直道而行
君阁车友全国QQ群:426784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