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银行
  • 10593阅读
  • 40回复

强硬派run-in(磨合)法

楼层直达
级别: 进取会员

强硬派run-in法 ——我香港玩车的朋友写的,我做的修改

Fsnw3/Nr  

在此之前,先和大家谈谈一向被人忽略的「引擎活塞环」,才可以继续话题:

rd|@*^k  

$I?=.:<+  

先看下活塞及活塞环的构造

X7'h@>R   

>=.ch5h3J)  

 ` 4s#5g  
    活塞环的功能 - 其主要作用是把引擎的燃烧室密封,填补引擎活塞与汽缸壁的空隙,让引擎活塞可以完全承受油气燃烧所产生的推动力。

'=@-aVp  

`Z;B^Y0  

bKZAJLnd  

活塞环的另一个作用,是作为活塞与汽缸墙壁之间的散热媒体,把部份热能传送给汽缸壁。

iG;d0>Sp  

s525`Q;  

活塞环的第三个功能是,负责控制机油流量,让汽缸壁保持适当油膜,润滑活塞和洁净引擎。相信大家现在对活塞环有一定的了解。

+@<^i?ale  

sV Z}nq{  

iR4,$Nn>  

D/!G]hx  

从活塞的表面可看到,按照传统磨合方法的活塞样本,顶部布满碳屎烧结物。可以想象得到活塞与汽缸壁之间存有空隙,小量机油可以从罅隙之间跑进燃烧室,造成烧结物。

7B>cmi  

0DjBqh$  

Kh_>Vm/  

而采用强硬派磨合方法的活塞,却滑不溜手。显示活塞与汽缸壁之间有良好的密封,方能保持活塞顶部的洁净。

RAJ |#I1  

;C@^wI  

T_ #oMXZ/  

  「强硬派磨合法」如何磨合的? [WSIC *|;  
强硬派的引擎磨合理念和方法 - 决定磨合是否完美的成功要诀,在于引擎最初运作的阶段。一开始便应该让引擎猛烈地运转,让活塞环以最快的速度与汽缸壁完成完美的磨合。错过了这机会,便需要装上新的活塞环重新再来。

LPgI"6cP  

ooxzM `  

方法是先让怠转暖车,当机件开始进入工作温度,受热澎胀后,磨合工作可以正式开始。

fXQRsL8 ]  

73 <yrBxp  

1——第一阶段开车时,只把油门开启一半,让引擎在容许转数内的30-60% 之间运作。

1#u w^{n  

2——十五分钟后进入第二阶段,这时候要把引擎转数提升在可客许的范围40-80%之间运作,

J8'zvH&I  

3——十五分钟进入最后阶段,要最后把引擎转数保持在30- 100%之间来回运作。

P ie!Su`  

gV;GC{pY  

要留意的是磨合期间,水温不能过热,如果引擎过热的话,便要让它休息降温后才能继续。

TQH#sx  

i2E7$[  

在上海的街道上run-in一台高转速汽车,若要在5波用尽80%-100%引擎转数,会有相当难度,所以波段可以集中在2-4波之间,让引擎尽情地运作。要诀是不断地重复开油和收油动作。

7&1: ]{_  

%+~0+ev7r  

支撑着活塞环与汽缸壁保持紧密接触的力量,来自燃烧时的澎湃气流从凹槽里向外把活塞环推向汽缸壁。要令活塞环与汽缸壁充份磨合,必需借助充足的气流。所以引擎需要高转数运作,才能以最短时间内把活塞环和汽缸壁充份磨合。

2_Z6 0]  

H'2 =yhtVh  

jk @]d5  

由于现在引擎制造技术比以前先进很多,金属表面的幼滑程度比起以前提升了很多,令金属与金属之间的磨擦力减少,直接减低磨蚀程度。加上贵价引擎的汽缸墙壁和活塞,都经过镀瓷或涂上耐磨耐热的合成物料,根本不需要磨合。于是剩下来需要磨合的地方,便是活塞环。

y06 2/$*$  

j^gF~ Wz^  

  理论上,汽缸壁和活塞环应该是以360度浑圆形状接触着。但在实际上双方的浑圆形状都会有很轻微的不用,当双方的圆度不相同时,空隙便会出现,令密封情况不足,减低燃烧效益,增加机油消耗,制造更多的碳屎和酸性化学物质。

aozk,{9-  

<:?&}'aA  

「强硬派磨合方法」注意事项:

.+y#7-#6  

在磨合过程中,切勿使用全合成机油。当完成活塞环的磨合后(只需几十公里的路程),便应把机油更换。

thh, V   

原因是因为大部份的金属未屑,都是在最初期的磨合动作中所产生。由于机油油隔只能隔绝一些比较大件的杂质,要避免这些金属未屑随着油泵流入波箱,便应更换新机油才再用车。

5+U~ZW0|+  

所需的磨合时间,只需约一小时或60公里便可完成最重要的磨合工作。

`p!.K9r7   

l!oU9  

我认为,活塞环完成磨合后,汽车还有其它重要的地方需要磨合。例如经常都处于高热高频的引擎阀门,波箱,避震芯和掣动系统。所以在开车后一小时或行车60公里后,先更换机油,然后再继续磨合车其它部份。

级别: 荣誉会员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5-06-01

说的很有道理~

但有待进一部证实


东南汽车俱乐部QQ群号码:3048536
级别: 总版主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5-06-01
欢迎ETCAT加入!
纷纷万事 直道而行
君阁车友全国QQ群:426784983
级别: 进取会员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5-06-01
以下是引用求知顺心在2005-06-01 13:43:42的发言: q<>  
(yFR;5Fo  

说的很有道理~

o+W5xHe^1  

但有待进一部证实

d% ?+q0j  

谢谢 >N>WOLbb7(  

证实倒不必,目前此种磨合方法是欧美玩车的比较流行的方法  ZSq7>}  

至于是否合适国产另帅,我想我会自己做一个试验,最多换4个活塞环呵呵 Ed9ynJ~)X  

其实注意一下有些车小心翼翼的开反而没力气,有些车拿来就乱开,反而力气很大,其实也是一种佐证, 6V\YYrUz  

级别: 进取会员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5-06-01
以下是引用石河子在2005-06-01 15:01:17的发言: .VG5 / 6zp  
欢迎ETCAT加入!
\ y}!yrQ  

vjz 'y[D  

感谢斑竹,其实我早注册过了.一直在潜水

L}hc|(:  

换个名字重新注册了下

[yn\O=%5  

感谢你做了很多工作,让我了解另帅更多

\ 3XG8J  

希望以后有机会多多交流切磋

< .knM  

好像你是福州的?我在厦门电视台及福建省台都有朋友

76eF6N+%}t  

以后有机会来福建,一起FB~呵呵

Rc2JgV  
级别: 白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5-06-02
唉,其实如果只要一个小时就可以,汽车厂家在出厂前帮我们磨合好该有多么好啊~~~~~~~`
级别: 总版主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5-06-02
以下是引用etcat在2005-06-01 15:33:07的发言: 'VDWJTia  
`4Yo-@iVP  
\8vP"Kr  

,\4]uZ<  

感谢斑竹,其实我早注册过了.一直在潜水

+%dXB&9x|Z  

换个名字重新注册了下

w~ Tg?RH:  

感谢你做了很多工作,让我了解另帅更多

{_9O4 + &  

希望以后有机会多多交流切磋

"O34 E?ql.  

好像你是福州的?我在厦门电视台及福建省台都有朋友

$*q|}Tvl#  

以后有机会来福建,一起FB~呵呵

U5Hi9fe  
n`,  <g  
J!:BCjRdw  
我在厦门,等你买了菱帅一起聚一聚。
纷纷万事 直道而行
君阁车友全国QQ群:426784983
级别: 进取会员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5-06-02
以下是引用风飞扬在2005-06-01 16:05:40的发言: B,\VLX  
唉,其实如果只要一个小时就可以,汽车厂家在出厂前帮我们磨合好该有多么好啊~~~~~~~`
?zBu` 7j  

兄弟啊,那可费功夫了呵呵 r+bGZ  

装配好一般都有一个冷磨合的 nW)+-Wxq  

但真正的配合还是要自己干的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