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看论坛上以前关于刹车的帖子大家都争吵的特别激烈!!但我就是要说刹车!!!
Cn '=_1p A
Jmx}r,j 同步制动换档
5{Wl(jwb 这是一种常用的减速方法,但很多人都有一个错误概念,以为踏下制动板同时换挡便是此法之要旨,这就大错特错。所谓同步其实也有先后次序之分,正确的做法是先踏下制动,直至制动的末段才转低一挡,这两个动作并非一开始就同步进行的。
z^.0eP8\j 不过,怎样才算制动的末段是值得商榷的问题。这需要一定经验才可判断,一般来讲,你可以把它认为是三分之一的末段刹车距离。那为什么偏要待制动的末段才转低一挡呢?因为若在高速下刹车,经过头中段的强烈制动作用,制动系统累积了极高的温度,末段温度更可以说达到顶点,这时对制动系统的损耗就会达到最大,因此待末段才转挡的原因是利用引擎制动来减轻对制动的负荷,相对增强减速的性能。
_L":Wux 制动本来便是从损耗中获取减速效果的,我们要避免的并不是正常的损耗,而是不必要的损耗或对制动造成直接的损害。同时间转挡及制动的最大坏处就是会增加这种损耗,它会令引擎及变速箱的负荷加重,因为在整个高速刹车过程中,头段的制动能力是不足以令汽车减慢至合理的转挡车速的,情况就如在高速行驶中强行转往低挡,这样会使引擎及变速箱受到无谓的损耗。
V_!i KEU 同步制动转挡法却是一种急促的、在短时间增强刹车能力的方法,这样便有打破车体固有平衡的可能。所以采用同步制动转挡法时,我们需均衡其优劣,譬如路面稀滑或不平坦,就要考虑一下是否适用这种方法。
N"
TD$NrK\ B
N!AFs
WV 节律式制动
cF6|IlhO 这种制动技术适用于轮胎被锁死,轮胎失去转向能力时使用。车轮锁死常见的原因是路面摩擦系数低,制动令车轮锁死。但在干净的路面,轮胎仍有机会锁死,如制动力过强或车胎本身的抓地力过低等。
=u(fP" |{ 一旦制动时车轮被锁死,轮胎失去作用,驾驶者基本上只能做两件事:一是保持直轮直至把车制停。二是松开制动板、扭轮从而避过前面的障碍,但如果所开的车是重心比较高的车种,如越野车、MPV之流,使用这方法便有点危险,因为用得上这种危机处理的制动方法,车速一定是过高,如果制动时未能把车速减至慢速,扭轮回避障碍物时的车速就不会降得很低,那么扭轮这个动作便会突然大幅度影响车体的重心,高重心车辆大有翻车的可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