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银行
  • 6815阅读
  • 22回复

渔民原创]自制车载5V电源全部作业,文字+图片

楼层直达
级别: 青铜长老
CK* * RZ  
K;K0D@>]HR  
zAgX{$/Fg  
大家知道,汽车的蓄电池为我们提供了直流12V的电源,可是我们 oEIpv;:_  
很多电子设备使用的却是5V的直流电,例如手机充电、GPS设备、PDA等等。通常我们会使用简便的方式把它变成我们需要的电压, @]uqC~a^  
例如市面上有很多现成的车充插头,见图: 41 F;X{Br  
\gA!)q.;  
96WzgHPWo  
Dka,v  
0O3O^ 0  
!y_FbJ8KC  
0%%1:W-  
但是这些产品大部分除了制造粗劣之外,并不能提供设备需要的电 !MoAga_ j  
流,差一点的伪劣产品,只用了一个2极管或者电阻进行降压,这种 !wp1Df[  
产品价格便宜,但却会对电器以及电池造成严重的损害。稍微正规 |d0ZB_ci  
一点的产品,通常会使用一片型号为MC34063的IC,通过外围的3个 B[8bkFS>]  
电阻完成降压和稳压的作用,但是34063或者34063A只能提供最多 1.5A 的电流,大部分产品因为技术或者其他原因考虑,也只能输出800-1000ma,这样,例如导航用的PDA(PocketPC)就会严重供电不足,同时会造成内置的锂电池使用寿命大幅缩短。 3(e_2v  
W>#yXg9  
我知道写到这里,会有很多TX反驳,说现在市面上有各种功率的逆 q-!H7o  
变电源可以用(12V-220V),没错,这玩艺是不错,我的车子上也有,看看: ? xR7Ii3  
8m") )i-  
F` ybe\  
dk&e EDvfd  
x)C}  
HTh? &u\QG  
S1$^ _S =  
ZO/e!yju  
Wx0i_HFR  
我把它拆了,插座、开关指示灯全部通过引线装在了面板上,漂 F>\,`wP  
亮吗?为什么这么做?个人觉得,车子的空间本来就小,没办法 [#GBn0BG)  
在这狭小的空间里接受一大堆乱七八糟的电线和各种盒子,所以, _4>DuklH,  
我把逆变器装在了扶手箱里,这样是不是显得很整洁呢? Z0&^(Fb  
)FwOg;=3M"  
&m5^ YN$b  
基于这个原因和想法,我决定为我的GPS接收器和PocketPC q5g_5^csM{  
(PDA)制作一个稳定美观的5V电源, !}c D e12  
-rs S_[$2  
设想: (a!E3y5 ,  
h%:wIkZ/  
把直流12V变成直流5V(术语叫做 DC-DC Convert)有很多方 3s BWtz  
法,简单点的使用类似LM7805的三端稳压IC,但是这玩艺最多提 u=  +  
供1.5A的电流,而且要装一个不小的散热器。 .y2<2eW  
".i{WyTt  
比较奢侈、时髦、臭屁和高效率的做法是使用现成的电源模块(Power Module),电源模块由设计完美的电路和精密的元器 7ER 2 h*  
件组成,它可以提供稳定且干净的输出,同时充分解决了转换效 jb![ Lp  
率,散热等等技术问题, 3ElpS^ 2W  
QPcB_wUqu  
会有人问,这么好的东西,干嘛市场上没有使用电源模块的成品 GKtQ>39B  
车充出售,对了!成本太高,一个工业级爱立信原装的 E}=,"i  
12Vin5Vout3A的模块可能需要300-500元甚至更贵。 Z :+#3.4$3  
}aM`Jp-O  
不啰嗦了,说说我的制作吧,原装的高级模块咱买不起,好在现 *^Y0}?]qT  
在国产模块也不贵,质量也算过的去,OK,看看我的原材料: 30E v"  
ha! "BR  
1、一个铝制的散热小盒子,6块钱; S{T d/1}  
2、接线柱2个,2块钱; rOb"S*  
3、一个2200uf的电解电容,三和的,1块钱; &MZy;Sq  
4、一个孔孔板;1块钱; RrdtU7i 3  
5、上海产的电源模块LDA12-12S5;70元  L|lmStwe  
(零售价130元,JS被我胡说1000ps量忽悠了) QK!:q{  
ezr\T  
H/Ec^Lc+_  
o\]: !#r{T  
v dH+>l  
WO.0K5nfk  
F<yy>Wf  
~5r=FF6  
以上原材料采购于北京路的科技京城(赛格,很堵车,停车费每小时10元) QFW0KD`5  
8pYyG |\  
电源模块的标示这样理解,LDA(商标)12(代表12W功率)12S5 V~OUE]]Q  
(输入12v输出5V) 我的Dopod(多普达)696需要2A(安培)的电流, 1^aykrnQ>  
12 / 5 = 2.4A ,剩下的给GPS正好差不多。 I+0c8T(:  
Q"A_bdg5  
看看搭好后的样子: ^>-+@+( r  
T-^0:@5o9  
{t&*>ma6)  
xpAok]  
"TfI+QgLF  
44~hw:   
`Ug tvo  
6Hk="$6K  
焊接面: !zR)D|w&  
aCl A{  
Q|c|2byb  
^~1<f1(  
snC/H G7  
B<,YPS8w  
KY.ZT2k  
^sClz*%?  
|He=LQ }0  
(.23rVvnT@  
d) ahF[82  
焊接完毕,在线路板上钻固定孔: [V}, tO|  
\>Zvev!s  
xge7r3i  
rZ03x\2  
ml!5:r>  
/Lf6WMit  
Kq6jw/T  
BOVPKX  
装好后的样子: y' C-[nk  
gXFWxT8S  
!0VfbY9C  
%|W.^q  
Y-!YhWsS  
?i\;:<e4  
. RVVWqW  
拿到车里,用一根临时线测试一下: "d/s5sP|S  
5.01V 稳定输出 E`\8TqO  
'vV$]/wBF  
@`"AHt  
1MsWnSvzf  
Iry  
HjNxqaljt  
VObrlOkp  
:VmHfOO  
N)8HR9[!  
#1-xw~_  
6qvp*35Cx  
为了省事(懒得拆车锁,找到了报警器的电源线并联 1[nG}  
(因为我需要在车钥匙拔下来的时候依然可以充电,这一点至关 Q'B6^%:<~  
重要): c2SC|s]  
)n7l'}o?+  
0 5\dl  
Zzua17  
x90*yaw>h  
< O*6 T%;  
}'"Gr%jf(  
',7??Q7j&v  
l*b)st_p%  
yj6@7@l>A  
1、GPS接收器+USB数据口和供电 x Ha=3n  
2、GPS外接天线 3XiO@jzre  
3、LED指示灯和开关,引出 ){s*n=KIO  
4、USB HUB,可以同时给多个USB设备供(充)电 n;HHogA  
~Vh(6q.oT  
这个是我的GPS接收器(Holux231),我藏在了面板下面,通过 =*BIB5  
外接天线接收信号,看看,我在小区楼丛中仍然可以迅速接收到9 72W,FU~OD  
颗卫星,并锁定7颗,牛吧? ' [|+aJ  
2Q7R6*<N:  
p?[Tm*r  
75nNh~?)\  
5*PYT=p}  
\}6;Kf}\  
ELrsx{p:  
tqAd$:L  
我的GPS天线,用玻璃胶粘在挡风玻璃上,信号超级好! *"9>< lJ-!  
fQrhsuCrC  
k6`6Mjbc  
zMIT}$L  
G0E121`h  
8Sz})U Z  
5nbEf9&  
!!Z?[rj  
粘好双面胶: ||yzt!n  
8V~vX nkM  
2 3gPbtq/  
-lv)tHs<  
K<>sOWZ'S  
g&{9VK6.  
IY*EA4>  
'PP#^aI,  
3*@5S]]  
固定在方向盘下面: !3ctB3eJ  
r4#o+qE  
$-*!pRaVU  
ziCHjqT  
E\4 +_L_j  
=Yt R`  
Aj4T"^fv  
i0$ kit  
:d#VE-e  
为了防止车子晃动造成接线脱落,我用了几根扎带把线固定在壳子上 A'&K/)Z  
K%RxwM  
装好了,看起来我的前面是不是很整洁? )j0TeE1R  
ei[j 1F  
vRH d&0  
uYs5f.! `  
3@M|m<_R$  
(nlvl?\d  
T>2[=J8U  
rA5=dJ"I  
点烟器还是点烟器,不要占用! jB$IyQ;@  
Crho=RJPR  
我的GPS接收器永远开着,它不会因为我停车睡觉而停止接受信号,这样任何 u09:Z{tL;@  
时候开车,GPS都能立即接受正常, Y^8C)p9r  
)Dw,q~xgg0  
M=F xB;v  
qq) rd  
uD1e!oU  
P3cRl']  
g!$!F>[  
'MEz|Z  
最后再说几句,其实这个制作看来有点麻烦,但是却能给你带来意 :n0vQ5 a  
想不到的方便,稍微有点电子基础就能做,当然,尽管如此,还是 3&u&x(   
需要声明:阁下的任何过失造成爱车损坏和固保失效皆与渔民无关!
NdL,F;^  
级别: 热心会员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5-09-17
级别: 荣誉会员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5-09-17
BG7NCM 叫我珠海渔仔
QQ:12905988
级别: 荣誉会员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5-09-17

高人!!!

nk{1z\D{  

s6$3[9Vh&9  

{ nV zN(  
本主题包含附件,请 登录 后查看, 或者 注册 成为会员
无论怎么都好...记着回家的路
级别: 黄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5-09-17

强!!!

加精!!!!!!!!!!

HKS TRD 無限 Tom`s

级别: 总版主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5-09-17
高!
纷纷万事 直道而行
君阁车友全国QQ群:426784983
级别: 黄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5-09-17
高! >z%&xgOa  
级别: 白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5-09-17

强的,我以前也搞过这些,不过是桥堆+7805。渔民兄思路不错。

;PF`Wj  

其实还有种简单的办法是既然有逆变,最简单就是找个铁牛,当然也可以找个不用手机充电器(220v-5v原厂的充电器电压一般没问题,电流不大基本没超过1A的)的直接从逆变分220的过来也行。

jTf@l?|  
W$QcDp]#p}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认证码: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