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银行
  • 6821阅读
  • 22回复

渔民原创]自制车载5V电源全部作业,文字+图片

楼层直达
级别: 青铜长老
?S~@Ea8/M  
+Y9n@`  
&UV=<Az {  
大家知道,汽车的蓄电池为我们提供了直流12V的电源,可是我们 wfJ[" q   
很多电子设备使用的却是5V的直流电,例如手机充电、GPS设备、PDA等等。通常我们会使用简便的方式把它变成我们需要的电压, 2{gd4Kt6.  
例如市面上有很多现成的车充插头,见图: ]di9dLT  
J@4,@+X  
MG G c  
z#|#Cq`VG  
fsxZQ=-PW  
KC`~\sYRN]  
MWHGB")J  
但是这些产品大部分除了制造粗劣之外,并不能提供设备需要的电 ~)zoIM\  
流,差一点的伪劣产品,只用了一个2极管或者电阻进行降压,这种 ',Mi D=_  
产品价格便宜,但却会对电器以及电池造成严重的损害。稍微正规 +7jr]kP9  
一点的产品,通常会使用一片型号为MC34063的IC,通过外围的3个 _l&`* 2d  
电阻完成降压和稳压的作用,但是34063或者34063A只能提供最多 1.5A 的电流,大部分产品因为技术或者其他原因考虑,也只能输出800-1000ma,这样,例如导航用的PDA(PocketPC)就会严重供电不足,同时会造成内置的锂电池使用寿命大幅缩短。 'oZ/fUl|7  
,`/J1(\ nd  
我知道写到这里,会有很多TX反驳,说现在市面上有各种功率的逆 krTH<- P  
变电源可以用(12V-220V),没错,这玩艺是不错,我的车子上也有,看看: 9n!<M) E  
}%EQ  
9)sGnD;  
GmN} +(  
)Y @  
 %"j<`  
GAbX.9[V  
; P I=jp  
k&ujr:)5Y5  
我把它拆了,插座、开关指示灯全部通过引线装在了面板上,漂 L{Epkay,{  
亮吗?为什么这么做?个人觉得,车子的空间本来就小,没办法 X !NH ?0)  
在这狭小的空间里接受一大堆乱七八糟的电线和各种盒子,所以, Y(78qs1w  
我把逆变器装在了扶手箱里,这样是不是显得很整洁呢? G+ Y`65  
p82&X+v/p  
P )_g t  
基于这个原因和想法,我决定为我的GPS接收器和PocketPC FGG Fi(  
(PDA)制作一个稳定美观的5V电源, XWo:~\  
Dh BUMDoB  
设想: ~4.Tq{  
UaiDo"i  
把直流12V变成直流5V(术语叫做 DC-DC Convert)有很多方 eVjr/nm  
法,简单点的使用类似LM7805的三端稳压IC,但是这玩艺最多提 Jt43+]  
供1.5A的电流,而且要装一个不小的散热器。 cR 4xy26s  
>M<rr!|  
比较奢侈、时髦、臭屁和高效率的做法是使用现成的电源模块(Power Module),电源模块由设计完美的电路和精密的元器 SouPk/-B80  
件组成,它可以提供稳定且干净的输出,同时充分解决了转换效 JBtcl# |  
率,散热等等技术问题, }_u1'  
YK!nV ,  
会有人问,这么好的东西,干嘛市场上没有使用电源模块的成品 1q0DOf]!T  
车充出售,对了!成本太高,一个工业级爱立信原装的 tsVQXvo  
12Vin5Vout3A的模块可能需要300-500元甚至更贵。 NNLZ38BV7  
B{$4 s8XU  
不啰嗦了,说说我的制作吧,原装的高级模块咱买不起,好在现 3>Y G  
在国产模块也不贵,质量也算过的去,OK,看看我的原材料: 4XpW#>  
kDI(Y=Fg  
1、一个铝制的散热小盒子,6块钱; 2yZ/'}Mw  
2、接线柱2个,2块钱; l2H-E&'=  
3、一个2200uf的电解电容,三和的,1块钱; qQK0s*^W  
4、一个孔孔板;1块钱; ab"6]%_  
5、上海产的电源模块LDA12-12S5;70元 ;Q*=AW  
(零售价130元,JS被我胡说1000ps量忽悠了) U~9Y9qzy,  
p@B/S(Xi  
=[ A5qwyv  
7Iz%Jty  
h=?V)WSM  
/#<R  
cWp5' e]A  
YLX LaC[  
以上原材料采购于北京路的科技京城(赛格,很堵车,停车费每小时10元) Ru&>8Ln0  
=~DQX\  
电源模块的标示这样理解,LDA(商标)12(代表12W功率)12S5 !&eKq?P{j  
(输入12v输出5V) 我的Dopod(多普达)696需要2A(安培)的电流, ufF>I  
12 / 5 = 2.4A ,剩下的给GPS正好差不多。 94}y,\S~  
zl3GWj|?\7  
看看搭好后的样子: H[Q3M~_E  
.Cu0G1  
xdgbs-a)  
.3CQFbHF  
"#.L\p{Zy  
T[- %b9h>  
-FS! v^  
 ;!j/t3#a  
焊接面: c~= {A  
hyY^$p+  
(`<B#D;  
UMH~Q`"  
xOZv Q\%  
BT(G9 Pj;  
0qBXL;sE  
l4OPzNc'  
7p18;Z+6>X  
yAc}4*;T/  
5?|PC.  
焊接完毕,在线路板上钻固定孔: q}5&B =2pM  
z 9KsSlS ^  
8|,-P=%t  
P.1iuZ "w  
o [ %Q&u  
4/ U]7Y  
Lou4M  
NV-9C$<n2!  
装好后的样子: fF[g%?w  
n ~3c<{coZ  
.yP 3}Nl  
+{w& ksk  
7f$Lb,\y  
T:&+#0<  
p{J_d,JH  
拿到车里,用一根临时线测试一下: 80EY7#r@w  
5.01V 稳定输出 Jq#Cn+zW  
|7$h@KF=S  
^BX@0"&-  
*h:EE6|  
PAU+C_P  
5Y=\~,%\oH  
5MY}(w  
LDEW00zL  
C%_  
.k,Jt+  
4m~7 ~-h  
为了省事(懒得拆车锁,找到了报警器的电源线并联 noh|/sPMD  
(因为我需要在车钥匙拔下来的时候依然可以充电,这一点至关 ?D(FNd  
重要): OgKWgvy  
&gWMl`3^*!  
L2CW'Hd  
zP :~O  
#Rin*HL##  
ZR/R'prW  
*he7BUO  
Rr+qg t;f5  
sL)Rg(rkx  
-&trk  
1、GPS接收器+USB数据口和供电 L<0=giE  
2、GPS外接天线 h>dxBN  
3、LED指示灯和开关,引出 77``8,  
4、USB HUB,可以同时给多个USB设备供(充)电 )+?HI^-[S  
}0Y`|H\v  
这个是我的GPS接收器(Holux231),我藏在了面板下面,通过 W;.{]x.0  
外接天线接收信号,看看,我在小区楼丛中仍然可以迅速接收到9 b9y)wBC%`  
颗卫星,并锁定7颗,牛吧? :Z[(A"dA  
N2T&,&, t  
5~QT g  
F*,5\s<  
 ni<[G0#T  
6<PW./rk:  
F<gMUDB  
2LC w*eT{)  
我的GPS天线,用玻璃胶粘在挡风玻璃上,信号超级好! j76%UG\Ga  
z37Z %^  
* :S~C  
U(Z!J6{c  
I^:F)a:  
p&O8qAaO  
b!,ja?  
J^h'9iQpi  
粘好双面胶: j-6v2MH  
@Kp1k> ov  
ee^4KKs h\  
JSRg? p\  
;AltNGcM  
|veBq0U  
`u$24h'!  
ijg,'a~3E  
,I=O"z>9  
固定在方向盘下面: W%w82@'  
CR P7U  
H;4oZ[g  
<#:Ebofsn  
_gis+f/8h  
\k2C 5f  
^Y1AeJ$L  
oRtY?6^$  
`Lb _J  
为了防止车子晃动造成接线脱落,我用了几根扎带把线固定在壳子上 z[$9B#P  
~]i]kU   
装好了,看起来我的前面是不是很整洁? OA8b_k~  
.ON$vn7  
X:} 5L> '  
"=5vgg3  
#L*@~M^]  
0Ukl#6  
/v ;Kb|e  
/WgWe  
点烟器还是点烟器,不要占用! Z1lF[d,f;  
/g7?,/vnZ  
我的GPS接收器永远开着,它不会因为我停车睡觉而停止接受信号,这样任何 /%w[q:..h  
时候开车,GPS都能立即接受正常, >^HTghgRD  
<5vB{)Tq  
" CoR?[,x  
 I omJo  
1\{F.v  
0+i,,^x.  
nP31jm+A  
J< M;vB)  
最后再说几句,其实这个制作看来有点麻烦,但是却能给你带来意 P s ;:g0  
想不到的方便,稍微有点电子基础就能做,当然,尽管如此,还是 h6t>yC\  
需要声明:阁下的任何过失造成爱车损坏和固保失效皆与渔民无关!
p2K9R4  
级别: 热心会员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5-09-17
级别: 荣誉会员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5-09-17
BG7NCM 叫我珠海渔仔
QQ:12905988
级别: 荣誉会员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5-09-17

高人!!!

r4fd@<=g  

Ex6Kxd}8  

-CALU X  
本主题包含附件,请 登录 后查看, 或者 注册 成为会员
无论怎么都好...记着回家的路
级别: 黄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5-09-17

强!!!

加精!!!!!!!!!!

HKS TRD 無限 Tom`s

级别: 总版主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5-09-17
高!
纷纷万事 直道而行
君阁车友全国QQ群:426784983
级别: 黄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5-09-17
高! E=s,-  
级别: 白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5-09-17

强的,我以前也搞过这些,不过是桥堆+7805。渔民兄思路不错。

98}l`J=i  

其实还有种简单的办法是既然有逆变,最简单就是找个铁牛,当然也可以找个不用手机充电器(220v-5v原厂的充电器电压一般没问题,电流不大基本没超过1A的)的直接从逆变分220的过来也行。

=+e;BYD#!  
<.|]%7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认证码: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