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银行
  • 6812阅读
  • 22回复

渔民原创]自制车载5V电源全部作业,文字+图片

楼层直达
级别: 青铜长老
;S%wPXj&  
) HmpVH  
OU[Sm7B  
大家知道,汽车的蓄电池为我们提供了直流12V的电源,可是我们 .$r(":A#)  
很多电子设备使用的却是5V的直流电,例如手机充电、GPS设备、PDA等等。通常我们会使用简便的方式把它变成我们需要的电压, #\"5:.H Oz  
例如市面上有很多现成的车充插头,见图: U_!6pqFc  
5ecqJ  
(l$bA_F \  
jPFA\$To  
5Zh /D0!|  
eM{+R^8  
O,hT< s "  
但是这些产品大部分除了制造粗劣之外,并不能提供设备需要的电 ; QS-a  
流,差一点的伪劣产品,只用了一个2极管或者电阻进行降压,这种 %?^IS&]Z  
产品价格便宜,但却会对电器以及电池造成严重的损害。稍微正规 wL\OAM6R  
一点的产品,通常会使用一片型号为MC34063的IC,通过外围的3个 iz.J._&  
电阻完成降压和稳压的作用,但是34063或者34063A只能提供最多 1.5A 的电流,大部分产品因为技术或者其他原因考虑,也只能输出800-1000ma,这样,例如导航用的PDA(PocketPC)就会严重供电不足,同时会造成内置的锂电池使用寿命大幅缩短。 hSr2<?yk  
% Ya%R@b}  
我知道写到这里,会有很多TX反驳,说现在市面上有各种功率的逆 >}? jOB  
变电源可以用(12V-220V),没错,这玩艺是不错,我的车子上也有,看看: IyK^` y  
 ddK\q!0  
%B}<5iO  
S4 j5-  
Y-?0!a=e.  
4%B0H>  
K<rv |bJ  
%lk^(@+ T  
s\zY^(v4  
我把它拆了,插座、开关指示灯全部通过引线装在了面板上,漂 sWmqx$  
亮吗?为什么这么做?个人觉得,车子的空间本来就小,没办法 %+htA0aX  
在这狭小的空间里接受一大堆乱七八糟的电线和各种盒子,所以, O{7rIy  
我把逆变器装在了扶手箱里,这样是不是显得很整洁呢? w~_ycY.e  
lN&+<>a  
w_V A:]j4  
基于这个原因和想法,我决定为我的GPS接收器和PocketPC ~Ad2L*5S  
(PDA)制作一个稳定美观的5V电源, &^K(9"  
}A]e C  
设想: `#w#!@s#@  
1_Ks*7vuq  
把直流12V变成直流5V(术语叫做 DC-DC Convert)有很多方 &;p M<h  
法,简单点的使用类似LM7805的三端稳压IC,但是这玩艺最多提 ^fe,A=k~1  
供1.5A的电流,而且要装一个不小的散热器。 v0!|TI3s  
J5F@<vi  
比较奢侈、时髦、臭屁和高效率的做法是使用现成的电源模块(Power Module),电源模块由设计完美的电路和精密的元器 J^CAQfcx  
件组成,它可以提供稳定且干净的输出,同时充分解决了转换效 j;E$7QH[  
率,散热等等技术问题, m:`M&Xs&  
[t3 Kgjt  
会有人问,这么好的东西,干嘛市场上没有使用电源模块的成品 7]1a3Jk  
车充出售,对了!成本太高,一个工业级爱立信原装的 #yR&|*@  
12Vin5Vout3A的模块可能需要300-500元甚至更贵。 X)iI]   
A'~mJO/   
不啰嗦了,说说我的制作吧,原装的高级模块咱买不起,好在现 B@ufrQ#Y.  
在国产模块也不贵,质量也算过的去,OK,看看我的原材料: @73 kry v  
6A.%)whI;  
1、一个铝制的散热小盒子,6块钱; J;wBS w%1  
2、接线柱2个,2块钱; 0n2H7}Uq  
3、一个2200uf的电解电容,三和的,1块钱; NV(jp'i~  
4、一个孔孔板;1块钱; &XI9%h9|  
5、上海产的电源模块LDA12-12S5;70元 jxm#4  
(零售价130元,JS被我胡说1000ps量忽悠了) tQT<1Q02i  
EFI!b60mc  
[K4 k7$  
1_9Ka V  
U_Mag(^-  
aDLlL?r3  
Gw6!cp|/  
Z%I ' sWOd  
以上原材料采购于北京路的科技京城(赛格,很堵车,停车费每小时10元) pVjOp~=U  
K[9P{0hA  
电源模块的标示这样理解,LDA(商标)12(代表12W功率)12S5 S1i~r+jf  
(输入12v输出5V) 我的Dopod(多普达)696需要2A(安培)的电流, ExOSHKU,e  
12 / 5 = 2.4A ,剩下的给GPS正好差不多。 ]9 9; 7  
S<w? ,Z  
看看搭好后的样子: *OY Nx4k  
?r.U5}PBI  
9H cxL  
x\Kt}/97e  
4FJA+  
W!b'nRkq  
:eR\0cn  
+qM2&M  
焊接面: Gs(;&fw  
uB+ :sX-L  
88A,ll%  
XiAflO  
?fNUmk^A<  
G( #EW+  
j`_tb   
>* ]B4Q  
+@anYtv%7  
-Vj112 fI  
i[PksT#p  
焊接完毕,在线路板上钻固定孔: 5>rjL ;  
?#  )\SQ  
Klqte*!  
.< -~k@ P  
n$ZxN"q <  
u1/q8'RW  
PsI{y&.  
+!<{80w  
装好后的样子: rvBKJ!b0  
=lS@nRH  
a8r+G]Z  
U%_6'5s{^  
\}NZ] l  
dG'5: ,n/  
&|) (lX  
拿到车里,用一根临时线测试一下: ' 8bT9  
5.01V 稳定输出 t= oTU,<  
zMQ|j_ l9E  
Skd,=r  
h&6v&%S/L  
p KF>_\   
;9R;D,G k!  
93npzpge  
0/."R ;  
0NB6S&lI^k  
j3bTa|UdT  
$SQ8,Y,  
为了省事(懒得拆车锁,找到了报警器的电源线并联 W%f:+s}cI  
(因为我需要在车钥匙拔下来的时候依然可以充电,这一点至关 _dj< xPO  
重要): h'<}N  
pr\yc  
+~=>72/r  
Tfhg\++u  
673v   
A$A7 F=x  
e}f!zA  
x 3#1  
jN 5Hku[?  
l+ bP48  
1、GPS接收器+USB数据口和供电 kxhvy,t  
2、GPS外接天线 D._q'v<  
3、LED指示灯和开关,引出 X;v/$=-mz  
4、USB HUB,可以同时给多个USB设备供(充)电 b3H~a2"d  
' ,a'r.HJH  
这个是我的GPS接收器(Holux231),我藏在了面板下面,通过 3:Y ZC9  
外接天线接收信号,看看,我在小区楼丛中仍然可以迅速接收到9 J1 a/U@"  
颗卫星,并锁定7颗,牛吧? gPT-zul  
H(lq=M0~  
KX"?3#U#Fm  
2ELw}9  
m >x.4aO1  
S`8 h]vX  
7Y&W^]UZ0t  
=5 l7{i*`  
我的GPS天线,用玻璃胶粘在挡风玻璃上,信号超级好! 0.'$U}#b  
H5'/i;  
`wj<d>m  
.|^L\L(!  
FBJw (.Jr  
{Z%4Pg  
z/Z 0cM#  
Mtxn@m{i;"  
粘好双面胶: .rpKSf.  
86+nFk  
^q{=mf`  
";vP77|m7R  
?-.Qv1hs6p  
vdS) EIt  
IgxZ_2hO  
|~V`Es +j  
RMrrLT  
固定在方向盘下面: }zK/43Vx  
qUW>qi ,  
Sn _zhQxG  
wn$:L9"YN  
a%wK[yVp  
>Kd(.r[Er  
Wu 71q=  
6g , U+~  
lA4Bq  
为了防止车子晃动造成接线脱落,我用了几根扎带把线固定在壳子上 ?= <vC  
h^P>pI~  
装好了,看起来我的前面是不是很整洁? O.=~/!(  
1h\:Lj  
XJ]MPiXj  
d{0 w4_x  
g_] u<8&  
5%?La`C9[  
X >%2\S  
1y0.tdI(  
点烟器还是点烟器,不要占用! qR]4m]o  
tx5_e [  
我的GPS接收器永远开着,它不会因为我停车睡觉而停止接受信号,这样任何 D4'XBXmb  
时候开车,GPS都能立即接受正常, q`$QroZT"  
lf|^^2'*2<  
)D[xY0Y~  
}SN'*w@E  
teB {GR  
KdR&OBm  
&qpA<F@7  
% (.PRRI  
最后再说几句,其实这个制作看来有点麻烦,但是却能给你带来意 wS^-o  
想不到的方便,稍微有点电子基础就能做,当然,尽管如此,还是 GkC88l9z  
需要声明:阁下的任何过失造成爱车损坏和固保失效皆与渔民无关!
X ,   
级别: 热心会员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5-09-17
级别: 荣誉会员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5-09-17
BG7NCM 叫我珠海渔仔
QQ:12905988
级别: 荣誉会员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5-09-17

高人!!!

0RzEY!9g+  

T%+ #xl  

-+-?w|}qV  
本主题包含附件,请 登录 后查看, 或者 注册 成为会员
无论怎么都好...记着回家的路
级别: 黄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5-09-17

强!!!

加精!!!!!!!!!!

HKS TRD 無限 Tom`s

级别: 总版主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5-09-17
高!
纷纷万事 直道而行
君阁车友全国QQ群:426784983
级别: 黄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5-09-17
高! W"3ph6[eW  
级别: 白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5-09-17

强的,我以前也搞过这些,不过是桥堆+7805。渔民兄思路不错。

$.v5~UGb{\  

其实还有种简单的办法是既然有逆变,最简单就是找个铁牛,当然也可以找个不用手机充电器(220v-5v原厂的充电器电压一般没问题,电流不大基本没超过1A的)的直接从逆变分220的过来也行。

H;fxxu`cS  
QZhj b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认证码: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