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银行
  • 3682阅读
  • 8回复

[转贴] 雨天降低胎压驾驶汽车 等于谋杀自己

楼层直达
级别: 荣誉会员
雨天,有雨水作为“润滑剂”,公路路面的磨擦力就小多了,碰到意 ^Nw]'e3  
外情况,操作制动要汽车停下来,其距离比平时要长。 m->%8{L  
i @9 Qb  
  为了安全,雨天行车除了降低车速,谨慎驾驶外,有些司机还在雨季 NB5L{Gf6-  
到来时,或者针对雨天要跑很远的路、耗很长的时间,凭经验特意放掉汽 }gi1?a5 9  
车轮胎的一部分空气,使轮胎扁一些,扩大与地面的接触面,增加摩擦 Wytvs*\`  
力,防止滑胎,缩短刹车距离,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DAMpR3  
@0UwI%.  
  这个办法究竟对不对呢?有人曾专门进行了试验,结果却发现把轮胎 |,a%z-l  
气压放至轮胎变形以后,在雨中踩刹车,制动距离比轮胎气压高时要长。 Owh*KY:  
原因何在呢?原来汽车在雨中刹车时,紧重要的要有足够的力量把轮胎与 Gh$y#0qr  
路面间的雨水排开,汽车才能平稳停住。反之,如果没有足够的力量将轮 A{ i][1N  
胎与路面间的雨水排开,就无法将车停住。轮胎里的气体少了,与地面接 SmT+L,:D  
触虽然增加了,磨擦系数也跟着有所增大,但这种增加十分有限。而轮胎 g33<qYxP  
的触地面积大了,对地面单位面积的压强减小,刹车时力量减小,不能很 $n=W2WJ6f  
快将轮胎与地面间的雨水排干净,致使剩下的点滴雨水像润滑剂一样,促 p<of<YU)  
使汽车滑行更长的距离。 vO}qjw  
Qv&T E3  
  在高速路上,下着大雨的时候,高速行驶中的轮胎与地面之间会形成 LFE p  
一层水膜而使轮胎平滑,这种现象我们称为“水膜平滑”。当汽车时速达 M?E9N{t8)a  
到地面80公里以上,水膜就会将轮胎与地面完全隔开,就是说此时轮胎在 +<)tql*  
行驶中根本不接触地面,而像汽艇一样在水上滑行,因此,在雨中高速行 }R`8h&J  
驶,刹车与转向时千万小心。 V^j3y`K  
{;U}:Dx  
  还有,在刚开始下雨,尤其下毛毛毛雨不久,路面灰尘还没有完全冲 @8|~+y8,  
洗干净以前,吸了水分的沙土就变为粘土,非常容易滑胎,一定要注意。 AzZi{Q ?  
等到雨下了一阵以后,沙土被完全冲洗掉了,路况才会好一些。 o\d |CE;>  
4>l0V<  
  说到这里,话题又转到前面了。我们再一次告诫大家,通常情况下还 D^N[=q99&e  
是保持较高的胎压比较好。遇到雨天,特别是上高速公路行驶时,万万不 <8$Md4r  
要做放气降压的蠢事。因为气压高、胎气足,减少了与地面的接触,增加 %,XI]+d  
了轮胎对地面的压强,刹车时轮胎对地面的作用增大,可以有效排开水 WBa /IM   
膜,在较短的距离内刹住汽车。 '\ XsTs#L  
福建菱帅车友俱乐部:www.fjls.com
福建菱帅车友俱乐部QQ:5385727
级别: 支柱会员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5-06-21

有个问题:为什么前胎和后胎要相差0.2个压,差0.1或相同可以吗?

级别: 荣誉会员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5-06-21
学习
级别: 白虎长老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5-06-21

不错

学习中!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级别: 荣誉会员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5-06-21
以下是引用vickydd在2005-06-21 09:54:22的发言: dx13vZ3[U  
wI@zPVY_i  

#0?"J)  

有个问题:为什么前胎和后胎要相差0.2个压,差0.1或相同可以吗?

8Fd1; G6  

其实这胎压只要在标准范围内也没有很硬性的规定,并不一定说前胎一定要比后胎高。 `'xQ6Sy  

主要是根据你的车平时载重情况而定的,以求行驶平衡。 |TB@@ 2Ky&  

如果你经常空载,就要前胎稍高,因为小车的主要重量在前端。 Qb!!J4| !  

如果经常满载(包括后备箱),就要后轮稍高。 j>$=SMc  

当然,你也可以4轮都调成一样。 h]kn%?fpmB  

其实这没个准的,多数人就按厂家的标准作,有的是根据自己的习惯作的。

福建菱帅车友俱乐部:www.fjls.com
福建菱帅车友俱乐部QQ:5385727
级别: 支柱会员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5-06-21
好的,知道了,谢谢。
级别: 总版主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5-06-21
以下是引用vickydd在2005-06-21 09:54:22的发言: |}){}or  
$ _8g8r}  

+Taa!hfys  

有个问题:为什么前胎和后胎要相差0.2个压,差0.1或相同可以吗?

3CTX -#)vS  

这主要根据前后比重。菱帅前重后轻大约6:4,所以用2.2/2.0的气压比较合适。其他车就不一定。

纷纷万事 直道而行
君阁车友全国QQ群:426784983
级别: 热心会员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5-06-22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认证码: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