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银行
  • 3688阅读
  • 8回复

[转贴] 雨天降低胎压驾驶汽车 等于谋杀自己

楼层直达
级别: 荣誉会员
雨天,有雨水作为“润滑剂”,公路路面的磨擦力就小多了,碰到意 .7~Kfm@2  
外情况,操作制动要汽车停下来,其距离比平时要长。 la|#SS95  
//H+S q66  
  为了安全,雨天行车除了降低车速,谨慎驾驶外,有些司机还在雨季 `n5RDz/f0  
到来时,或者针对雨天要跑很远的路、耗很长的时间,凭经验特意放掉汽 r~t&;yRv  
车轮胎的一部分空气,使轮胎扁一些,扩大与地面的接触面,增加摩擦 `DWzp5Ax  
力,防止滑胎,缩短刹车距离,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u@==Ut  
G V0q?  
  这个办法究竟对不对呢?有人曾专门进行了试验,结果却发现把轮胎 .bL{fBTT~  
气压放至轮胎变形以后,在雨中踩刹车,制动距离比轮胎气压高时要长。 o^DiIo or  
原因何在呢?原来汽车在雨中刹车时,紧重要的要有足够的力量把轮胎与 <=19KSGFt  
路面间的雨水排开,汽车才能平稳停住。反之,如果没有足够的力量将轮 %li'j|  
胎与路面间的雨水排开,就无法将车停住。轮胎里的气体少了,与地面接 9"MC<  
触虽然增加了,磨擦系数也跟着有所增大,但这种增加十分有限。而轮胎 7b'XQ/rs  
的触地面积大了,对地面单位面积的压强减小,刹车时力量减小,不能很 ,v)@&1Wh:  
快将轮胎与地面间的雨水排干净,致使剩下的点滴雨水像润滑剂一样,促 ^*}L 9Ot~  
使汽车滑行更长的距离。 \zgRzO'N  
2eb :(D7Cq  
  在高速路上,下着大雨的时候,高速行驶中的轮胎与地面之间会形成 d \0K 3=h  
一层水膜而使轮胎平滑,这种现象我们称为“水膜平滑”。当汽车时速达 (Rs<'1+>  
到地面80公里以上,水膜就会将轮胎与地面完全隔开,就是说此时轮胎在 5l{_E:.1  
行驶中根本不接触地面,而像汽艇一样在水上滑行,因此,在雨中高速行 HHg=:>L z  
驶,刹车与转向时千万小心。 U/{cYX  
5UjXpS  
  还有,在刚开始下雨,尤其下毛毛毛雨不久,路面灰尘还没有完全冲 lC^q}Bh:  
洗干净以前,吸了水分的沙土就变为粘土,非常容易滑胎,一定要注意。 wGb{O  
等到雨下了一阵以后,沙土被完全冲洗掉了,路况才会好一些。 /:C"n|P7Z  
>Li ~Og@  
  说到这里,话题又转到前面了。我们再一次告诫大家,通常情况下还 >TK`s@jdSV  
是保持较高的胎压比较好。遇到雨天,特别是上高速公路行驶时,万万不 574 b]  
要做放气降压的蠢事。因为气压高、胎气足,减少了与地面的接触,增加 (7-K4j`   
了轮胎对地面的压强,刹车时轮胎对地面的作用增大,可以有效排开水 ,CwhpW\Y  
膜,在较短的距离内刹住汽车。 nef-xxXC^I  
福建菱帅车友俱乐部:www.fjls.com
福建菱帅车友俱乐部QQ:5385727
级别: 荣誉会员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05-06-22

“水膜平滑”

- +>~  

原来如此!!!

WM >9sJf  

终于明白为什么下雨天开车,老觉得车子比平时在高速公路上开快的时候还飘呢!

h`5au<h<  

又长见识了,好文章!!!

8n2* z  

最近深圳老是在下雨,看来还要更加小心点!

.8wR;^   

顶一下

u wf3  
XFd[>U<X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06-21 23:01:38编辑过]
本主题包含附件,请 登录 后查看, 或者 注册 成为会员
无论怎么都好...记着回家的路
级别: 热心会员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5-06-22
级别: 总版主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5-06-21
以下是引用vickydd在2005-06-21 09:54:22的发言: 7U`S9DDwq  
,Z7Z!.TY!  

e=z_+gVm  

有个问题:为什么前胎和后胎要相差0.2个压,差0.1或相同可以吗?

mhLRi\[c )  

这主要根据前后比重。菱帅前重后轻大约6:4,所以用2.2/2.0的气压比较合适。其他车就不一定。

纷纷万事 直道而行
君阁车友全国QQ群:426784983
级别: 支柱会员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5-06-21
好的,知道了,谢谢。
级别: 荣誉会员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5-06-21
以下是引用vickydd在2005-06-21 09:54:22的发言: X5`#da  
+_h1JE_}D  

TtZ '~cGR  

有个问题:为什么前胎和后胎要相差0.2个压,差0.1或相同可以吗?

l0%qj(4`6&  

其实这胎压只要在标准范围内也没有很硬性的规定,并不一定说前胎一定要比后胎高。 zYW+Goz/C  

主要是根据你的车平时载重情况而定的,以求行驶平衡。 #A RQB2V  

如果你经常空载,就要前胎稍高,因为小车的主要重量在前端。 yX'f"*  

如果经常满载(包括后备箱),就要后轮稍高。 *88Q6=Mm  

当然,你也可以4轮都调成一样。 ^4\h Z  

其实这没个准的,多数人就按厂家的标准作,有的是根据自己的习惯作的。

福建菱帅车友俱乐部:www.fjls.com
福建菱帅车友俱乐部QQ:5385727
级别: 白虎长老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5-06-21

不错

学习中!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级别: 荣誉会员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5-06-21
学习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认证码: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