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银行
  • 3689阅读
  • 8回复

[转贴] 雨天降低胎压驾驶汽车 等于谋杀自己

楼层直达
级别: 荣誉会员
雨天,有雨水作为“润滑剂”,公路路面的磨擦力就小多了,碰到意 6jjmrc[#}X  
外情况,操作制动要汽车停下来,其距离比平时要长。 8'J"+TsOW  
Xy[O  
  为了安全,雨天行车除了降低车速,谨慎驾驶外,有些司机还在雨季 ?m5@ 63 5  
到来时,或者针对雨天要跑很远的路、耗很长的时间,凭经验特意放掉汽  5,  
车轮胎的一部分空气,使轮胎扁一些,扩大与地面的接触面,增加摩擦 Q?df5{6  
力,防止滑胎,缩短刹车距离,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JI>e;l C:  
xZ'-G6O "~  
  这个办法究竟对不对呢?有人曾专门进行了试验,结果却发现把轮胎 D c5tRO  
气压放至轮胎变形以后,在雨中踩刹车,制动距离比轮胎气压高时要长。 qfJi[8".  
原因何在呢?原来汽车在雨中刹车时,紧重要的要有足够的力量把轮胎与 tOUpK20q.@  
路面间的雨水排开,汽车才能平稳停住。反之,如果没有足够的力量将轮 &6 ymGo  
胎与路面间的雨水排开,就无法将车停住。轮胎里的气体少了,与地面接 hA'i|;|ZYc  
触虽然增加了,磨擦系数也跟着有所增大,但这种增加十分有限。而轮胎 ??Lda='  
的触地面积大了,对地面单位面积的压强减小,刹车时力量减小,不能很 8Pb~`E/  
快将轮胎与地面间的雨水排干净,致使剩下的点滴雨水像润滑剂一样,促 .z+S @s[O  
使汽车滑行更长的距离。 ?)-#\z=6G  
^RI& `5g  
  在高速路上,下着大雨的时候,高速行驶中的轮胎与地面之间会形成 ''Y'ZsQ;  
一层水膜而使轮胎平滑,这种现象我们称为“水膜平滑”。当汽车时速达 1c\KRK4  
到地面80公里以上,水膜就会将轮胎与地面完全隔开,就是说此时轮胎在 :Tcvj5  
行驶中根本不接触地面,而像汽艇一样在水上滑行,因此,在雨中高速行 iLt2L;v>h  
驶,刹车与转向时千万小心。 ^WkqRs  
~p`[z~|  
  还有,在刚开始下雨,尤其下毛毛毛雨不久,路面灰尘还没有完全冲 MCAWn H  
洗干净以前,吸了水分的沙土就变为粘土,非常容易滑胎,一定要注意。 9tWpxrig%  
等到雨下了一阵以后,沙土被完全冲洗掉了,路况才会好一些。 vaL P_V  
~3Za"q*0s  
  说到这里,话题又转到前面了。我们再一次告诫大家,通常情况下还 !"ir}Y%  
是保持较高的胎压比较好。遇到雨天,特别是上高速公路行驶时,万万不 d)3jkHYEjj  
要做放气降压的蠢事。因为气压高、胎气足,减少了与地面的接触,增加 uz I-1@`  
了轮胎对地面的压强,刹车时轮胎对地面的作用增大,可以有效排开水 c_ >AbF{  
膜,在较短的距离内刹住汽车。 /bn$@Cy@  
福建菱帅车友俱乐部:www.fjls.com
福建菱帅车友俱乐部QQ:5385727
级别: 支柱会员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5-06-21

有个问题:为什么前胎和后胎要相差0.2个压,差0.1或相同可以吗?

级别: 荣誉会员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5-06-21
学习
级别: 白虎长老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5-06-21

不错

学习中!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级别: 荣誉会员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5-06-21
以下是引用vickydd在2005-06-21 09:54:22的发言: t@M] ec  
8 GN{*Hg  

k]pD3.QJ  

有个问题:为什么前胎和后胎要相差0.2个压,差0.1或相同可以吗?

IQ~7vk()  

其实这胎压只要在标准范围内也没有很硬性的规定,并不一定说前胎一定要比后胎高。 F:GKnbY  

主要是根据你的车平时载重情况而定的,以求行驶平衡。 -wMW@:M_  

如果你经常空载,就要前胎稍高,因为小车的主要重量在前端。 K/ m)f #  

如果经常满载(包括后备箱),就要后轮稍高。 4,ynt&  

当然,你也可以4轮都调成一样。 810<1NP  

其实这没个准的,多数人就按厂家的标准作,有的是根据自己的习惯作的。

福建菱帅车友俱乐部:www.fjls.com
福建菱帅车友俱乐部QQ:5385727
级别: 支柱会员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5-06-21
好的,知道了,谢谢。
级别: 总版主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5-06-21
以下是引用vickydd在2005-06-21 09:54:22的发言: 5< ja3  
,u/aT5\_  

G>q(iF'  

有个问题:为什么前胎和后胎要相差0.2个压,差0.1或相同可以吗?

L@gWzC~?Q  

这主要根据前后比重。菱帅前重后轻大约6:4,所以用2.2/2.0的气压比较合适。其他车就不一定。

纷纷万事 直道而行
君阁车友全国QQ群:426784983
级别: 热心会员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5-06-22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认证码: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