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银行
  • 10592阅读
  • 40回复

强硬派run-in(磨合)法

楼层直达
级别: 进取会员

强硬派run-in法 ——我香港玩车的朋友写的,我做的修改

L|qQZ=  

在此之前,先和大家谈谈一向被人忽略的「引擎活塞环」,才可以继续话题:

1LZ?!Lw  

HlqCL1\<  

先看下活塞及活塞环的构造

&8_]omuNV  

5B#q/d1/a  

]|it&4l  
    活塞环的功能 - 其主要作用是把引擎的燃烧室密封,填补引擎活塞与汽缸壁的空隙,让引擎活塞可以完全承受油气燃烧所产生的推动力。

_Db=I3.HJ  

mE'y$5ZxY  

J( JsfU4  

活塞环的另一个作用,是作为活塞与汽缸墙壁之间的散热媒体,把部份热能传送给汽缸壁。

>J [Bf9)>  

&[:MTK?x!  

活塞环的第三个功能是,负责控制机油流量,让汽缸壁保持适当油膜,润滑活塞和洁净引擎。相信大家现在对活塞环有一定的了解。

:xJ]# t..  

xFxl9oM."  

b ?9c\-}  

\Zc$X^}vN  

从活塞的表面可看到,按照传统磨合方法的活塞样本,顶部布满碳屎烧结物。可以想象得到活塞与汽缸壁之间存有空隙,小量机油可以从罅隙之间跑进燃烧室,造成烧结物。

MV +R$  

Oop5 bg  

+./c=o/v  

而采用强硬派磨合方法的活塞,却滑不溜手。显示活塞与汽缸壁之间有良好的密封,方能保持活塞顶部的洁净。

v *Tliw`-U  

YnnpgR.  

6OYXcPW'  

  「强硬派磨合法」如何磨合的? dz/' m7  
强硬派的引擎磨合理念和方法 - 决定磨合是否完美的成功要诀,在于引擎最初运作的阶段。一开始便应该让引擎猛烈地运转,让活塞环以最快的速度与汽缸壁完成完美的磨合。错过了这机会,便需要装上新的活塞环重新再来。

J6x\_]1:*  

.0]4@'  

方法是先让怠转暖车,当机件开始进入工作温度,受热澎胀后,磨合工作可以正式开始。

}*Qd]\fy  

fs4pAB#F  

1——第一阶段开车时,只把油门开启一半,让引擎在容许转数内的30-60% 之间运作。

}_XW?^/8  

2——十五分钟后进入第二阶段,这时候要把引擎转数提升在可客许的范围40-80%之间运作,

a?'3  

3——十五分钟进入最后阶段,要最后把引擎转数保持在30- 100%之间来回运作。

/R#-mY  

Qo  

要留意的是磨合期间,水温不能过热,如果引擎过热的话,便要让它休息降温后才能继续。

l^xkXj  

Ary$,3X2  

在上海的街道上run-in一台高转速汽车,若要在5波用尽80%-100%引擎转数,会有相当难度,所以波段可以集中在2-4波之间,让引擎尽情地运作。要诀是不断地重复开油和收油动作。

*p?b"{_a  

NOyLZa'  

支撑着活塞环与汽缸壁保持紧密接触的力量,来自燃烧时的澎湃气流从凹槽里向外把活塞环推向汽缸壁。要令活塞环与汽缸壁充份磨合,必需借助充足的气流。所以引擎需要高转数运作,才能以最短时间内把活塞环和汽缸壁充份磨合。

3+A 0O%0*  

$ O}gl Q  

TeqFy(Dr  

由于现在引擎制造技术比以前先进很多,金属表面的幼滑程度比起以前提升了很多,令金属与金属之间的磨擦力减少,直接减低磨蚀程度。加上贵价引擎的汽缸墙壁和活塞,都经过镀瓷或涂上耐磨耐热的合成物料,根本不需要磨合。于是剩下来需要磨合的地方,便是活塞环。

@1n0<V /  

t ?bq ~!X  

  理论上,汽缸壁和活塞环应该是以360度浑圆形状接触着。但在实际上双方的浑圆形状都会有很轻微的不用,当双方的圆度不相同时,空隙便会出现,令密封情况不足,减低燃烧效益,增加机油消耗,制造更多的碳屎和酸性化学物质。

sK?[ 1BI  

{qLnwy!i  

「强硬派磨合方法」注意事项:

JC=Bxv  

在磨合过程中,切勿使用全合成机油。当完成活塞环的磨合后(只需几十公里的路程),便应把机油更换。

Opjt? ]  

原因是因为大部份的金属未屑,都是在最初期的磨合动作中所产生。由于机油油隔只能隔绝一些比较大件的杂质,要避免这些金属未屑随着油泵流入波箱,便应更换新机油才再用车。

;OdUH   

所需的磨合时间,只需约一小时或60公里便可完成最重要的磨合工作。

sWX   

gsU&}R1*h  

我认为,活塞环完成磨合后,汽车还有其它重要的地方需要磨合。例如经常都处于高热高频的引擎阀门,波箱,避震芯和掣动系统。所以在开车后一小时或行车60公里后,先更换机油,然后再继续磨合车其它部份。

级别: 荣誉会员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5-06-01

说的很有道理~

但有待进一部证实


东南汽车俱乐部QQ群号码:3048536
级别: 总版主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5-06-01
欢迎ETCAT加入!
纷纷万事 直道而行
君阁车友全国QQ群:426784983
级别: 进取会员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5-06-01
以下是引用求知顺心在2005-06-01 13:43:42的发言: qa0JQ_?o]  
1VjeP *  

说的很有道理~

*(\;}JF-  

但有待进一部证实

MR)KLM0   

谢谢 y`B!6p 5j  

证实倒不必,目前此种磨合方法是欧美玩车的比较流行的方法 1[gjb((  

至于是否合适国产另帅,我想我会自己做一个试验,最多换4个活塞环呵呵 ^cmP  

其实注意一下有些车小心翼翼的开反而没力气,有些车拿来就乱开,反而力气很大,其实也是一种佐证, -< dMD_  

级别: 进取会员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5-06-01
以下是引用石河子在2005-06-01 15:01:17的发言: C A VqjT7  
欢迎ETCAT加入!
8&\<p7}=h  

4{7O}f  

感谢斑竹,其实我早注册过了.一直在潜水

-$yNJ5F`  

换个名字重新注册了下

S4508l  

感谢你做了很多工作,让我了解另帅更多

ppH5>Y 6c  

希望以后有机会多多交流切磋

vs}_1o  

好像你是福州的?我在厦门电视台及福建省台都有朋友

/<,LM8n  

以后有机会来福建,一起FB~呵呵

Qvo(2(  
级别: 白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5-06-02
唉,其实如果只要一个小时就可以,汽车厂家在出厂前帮我们磨合好该有多么好啊~~~~~~~`
级别: 总版主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5-06-02
以下是引用etcat在2005-06-01 15:33:07的发言: CHdw>/5  
YJuaQxs  
j6/ 3p|E  

*7ap[YXZ\w  

感谢斑竹,其实我早注册过了.一直在潜水

h6)hZ'zV  

换个名字重新注册了下

0 v/+%%4}  

感谢你做了很多工作,让我了解另帅更多

tDy1Gh/c  

希望以后有机会多多交流切磋

d`({z]W;  

好像你是福州的?我在厦门电视台及福建省台都有朋友

o|^0DYb  

以后有机会来福建,一起FB~呵呵

[USXNe/  
_QXo4z!a8  
6|_ S|N  
我在厦门,等你买了菱帅一起聚一聚。
纷纷万事 直道而行
君阁车友全国QQ群:426784983
级别: 进取会员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5-06-02
以下是引用风飞扬在2005-06-01 16:05:40的发言: a?&oOQd-iP  
唉,其实如果只要一个小时就可以,汽车厂家在出厂前帮我们磨合好该有多么好啊~~~~~~~`
StaX~J6=  

兄弟啊,那可费功夫了呵呵 g]z,*d  

装配好一般都有一个冷磨合的 KS3 /  

但真正的配合还是要自己干的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