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银行
  • 5654阅读
  • 13回复

精明车主维修保养之经验谈

楼层直达
级别: 白银长老
— 本帖被 石河子 设置为精华(2009-03-16) —
保养之换三滤 #RSxo 4  
6Q`ce! ~$  
  我们通常把空气滤清器、燃油滤清器、机油滤清器,合称为三滤,既然它们起的是过滤作用,脏了就换是理所应当的。很多车都是每7500公里做一次保养,每次保养时,维修人员都会建议我们换三滤。我们爱车心切的同时,又切实感受到人家真是为我们好的诚恳态度,所以就每次都换了。 LU]~d< i99  
r=k}EP&<  
  实际上,三滤每15000-20000公里换一次,就是说,保养时隔一次换一次就足够了。像空滤这样的,时常清理一下寿命会更长。当然,换得勤了对车是没有坏处的,还帮着修理厂多做了生意呢。但可恨的是,我们做了好事却并不一定买得来好,他们总会偷工减料地最多只给换两个,空滤给省了是经常的事,有时汽滤也被省略。这简直是占便宜没够啊,编辑本人就上过这样的当! md_Ld /  
Hy6Np62  
  保养之三洗 W6PGv1iaW>  
'*k\IM{h  
  冬天天冷的时候,时常会有不容易着车的情况,这很有可能只是节气门脏了,但他们建议你的是做个“三洗”。 $X?V_K;9/  
c ~ SI"  
  工作开始了,先是清洗进气道。现在最流行的就是用“专业免拆清洗液”清洗,俗称“打吊瓶”,这东西既热闹又好看,还让人心里踏实。我们自己平时有了小伤病小痛痒,到了医院不就给打吊瓶吗?经验告诉我们,打吊瓶就是比打针吃药效果好、见效快。生活水平提高了,汽车也有这种待遇了,贵是贵了点儿,但谁让它好呢? [>0r'-kI  
!S:@x.n@iR  
  然后是清洗节气门,化油器清洗剂喷上去,油黑的泥垢擦下来,看得见摸得着,功夫没白费,工时费掏一百。可这比起清洗喷油嘴的300元来说,并不算什么,虽然喷油嘴30000-50000公里清洗一次就完全可以。 2Kidbf  
J[l K  
  三洗过后,毛病果然消失了,但据内部消息介绍,只要洗了节气门,问题就已经可以解决了。那“吊瓶”虽然不敢说是完全没有作用,但绝对疗效欠佳。真正有效果的清洗进气道是全拆下来,像清洗抽油烟机一样的洗才行,而我们大可不必担心,10万公里以上再洗也不迟,而且这样彻底洗的价钱比打吊瓶还便宜,只是麻烦了维修工兄弟。 7L*`nU|h  
i'<1xd(`  
  保养之换火花塞 7%"7Rb^@  
DF2&j!  
  换火花塞也是经常的事。一般的修理厂会建议你两、三万公里就换,但实际用到五、六万公里也是没问题的,有些日系车的火花塞甚至可以坚持到10万公里。或者你觉得油耗增大了、不好着车了,再考虑换个火花塞吧。这里介绍一个可以省钱的办法:自己去买一个火花塞,几十元钱而已,贵的也不过上百元,再找一个中型店铺,花一、二十元就可以亲眼看着给装上。这样还有一个更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防止修理厂把从别人车上拆下来的半新的火花塞再给你的车装上。 Qs:r@"hE  
n~j[Pw  
  保养之换机油 ,~(}lvqVH  
[t{ #@X  
  修理厂也有省钱的办法,换机油就是一个机会。一般捷达车大约需要机油4.5升,富康至少需要3.2升,奥拓则需要3升左右。标准是将机油加注到油尺弯区上限。 K-C-+RB  
k=2l9C3Z  
  但即使你亲眼看见维修工将机油加到了这个位置,也并不一定眼见为实。因为就像变魔术一样,他让你看到的、让你相信的一定是已经有备在先的。他的准备工作是在放掉旧机油的时候。比如捷达,他们通常只放掉4升,这样在注入新机油的时候,就可以省下半升了,谁让我们没有将剩下的机油带走的习惯呢。 A>%UYA  
ZHECcPhz  
  对于汽车的其它毛病,修理厂的诊断就更虚实难辨了。除非我们活到老学到老,不然没法对付得了。 >"g<-!p@  
X#I`(iHY  
  一般维修之四轮定位 yX.5Y|A<  
K1/gJ9+(\  
  这好像是每个修理厂招牌菜。四轮定位所要调整的是前后轮的前束角、外倾角和主销后倾角、主销内倾角等等。数学好的人一下就能算出来了,四轮定位是至少要调6项内容。但修理工的算术都一般,因为有90%的维修店都只给我们调--前轮的前束角,其它的一概省去。有演技不错的,还会在你仔细盯着看的时候,在后轮附近表演有如卓别林在大机器前面只比划扳子却不拧螺丝的片断。于是所谓的四轮定位10分钟就搞掂。你一定会觉得他们干活麻利收钱少。结果呢?八成是我们赔了本,又替人家赚了吆喝。 *- IlF]  
@Tfwh /UN  
  现在我们明白了,为什么大小修车行都做四轮定位,但价钱却有从三、五十到三百多的差距。简单的监督办法不是看师傅的扳子怎么拧,而是那个电脑屏幕。如果那上面众多的专业名词和数据我们不懂,“OK”字样我们总看得明白的。当一个车轮角度调好的时候,那个数据会变成绿色的“OK”的。 FJd8s*  
<nw <v9Z  
  一般维修之刹车系统 l~fh_IV1  
9QC"Od9H  
  刹车问题也比较急人。一般来讲,刹车片和刹车盘的更换频率以2:1为宜,就是说,每更换两次刹车片换一次刹车盘。若修理厂执意每次都要为你换刹车盘,那他纯粹是想多卖一副1000多元的刹车盘。 @)OnIQN~  
d s|8lz,  
  遇到汽车的ABS系统的报警器报警,我们就会比较紧张。其实这时,ABS本身可能并没有故障,只是周边出现小问题,比如线头开焊、虚焊、电路问题或是部件脏了,这些问题都是很容易检查并排除的。有时是传感器坏了,100多元换个传感器也就可以了。千万别动不动就换个ABS总成,那可就得花上千元了。 Z7/vrME6  
,_.@l+BM.  
  一般维修之底盘 tr}KPdE  
Nl~Z,hT$*  
  在底盘上,减震器是个易损件。如果减震器有异响,修理厂就希望你换个减震器。事实上,首先要检查的是压力轴承的上座,上座橡胶变形的可能性很大。只要减震器不漏油,90%以上的情况是不用更换的。 MS{Hz,I,  
lP}od  
  现在很流行做底盘封塑。封塑确实可以很好地保护底盘,达到防腐、防锈、防撞的目的。但像奔驰、宝马这样的高档车和目前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的很多款汽车,在出厂时本身就有很完善的底盘防护措施。再有人建议你给这些车做封塑,就不对头了。国产车和日系、韩系车是可以做封塑的。封塑使用的材料应当是橡胶树脂材料,有下手狠的小店会使用沥青之类的材料蒙骗车主,那你做的就是“毁车措施”了。目前封塑的市场价在1500-1800元之间,太便宜的或是太贵的,都请三思。 ])N|[|$  
40 A&#u9o  
  一般维修之发动机 ~@xT]D!BQ  
GNs#oM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不懂车的人对于车的“心脏病”是很害怕的,要是汽车呼呼地冒蓝烟,可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情。送到修理厂,人家说发动机得大修,我们就得乖乖地把车交给他们。但他们做的,也许只是处理一下气门油封老化,活塞环磨损、卡死等小毛病就可以解决了。如果在城市中正常行驶,发动机大修要等到10万-15万公里以后,感到车走起来没劲儿、提不起速度来时再说吧。 F@g17aa  
_0w1 kqW  
  另有高招 CdZnD#F2  
b)d^ `J  
  修理厂还有既挣钱又掩人耳目的一招,就是在价格上做游戏。我们要修车,不免货比三家,这一比就发现,价钱相差甚多。除了刚才提到的,价格便宜修理上也打折扣的情况外,还有其它的原因。 axtb<5&  
cu)U7  
  比如,要换一个水泵,有的地方标价220元,有的地方只标180元。你在标180元的店修完之后,他却向你要280元。他的解释是换水泵要拆下正时皮带,拆皮带工费100元。你一看报价单,还真有这一项,也就哑口无言了。实际上,这拆皮带的工费是应该包含在换水泵的工费里面的,他分开来报价,就是用低价吸引不注意或是不懂行又贪便宜的人的。结果我们反倒多花了银子不说,被欺骗的感觉也要独自消化几天。 &~'S)Nun  
?,>5[Ha^?  
  对抗JS小锦囊 e?P%wqB  
x9&p!&*&IT  
  1、到了修理厂,不要自作主张自以为是。不要主动说“给我换一个××吧”。 U <rI!!#9  
-?z\5 z  
  2、就像上早市买菜自己带个弹簧秤一样,去给轮胎打气时,自己带个轮胎气压表——他们的气压表很少有准的。少吃两口刚好减肥,轮胎气压异常,生命都将难保。 5gshKmt_  
pV=@sz,G  
  3、维修时如果换过零件,请将旧件索回,扔到自家的垃圾桶,也比留在维修厂强。被维修厂换下的零件,至少有50%都还好用,你换下的给别人用上或是别人的给你用上也未可知。 +?AW>&68y  
}#/l N  
  4、加油站、维修点外有人推销兜售的各种添加剂最好小心。质量良莠不齐不说,质量好的也不一定是真有作用的。
级别: 黄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9-03-16
这些知识太有用了,狠狠地顶一个.
级别: 总版主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9-03-16
纷纷万事 直道而行
君阁车友全国QQ群:426784983
级别: 论坛版主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9-03-16
  
我的QQ:228230506!大家可以交流一下!
菱利 希旺交流群 22018509
级别: 宝石长老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9-03-16
收到
改车新人
级别: 金虎长老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9-03-16
不错。俺也阅读了!   
给您提供学习工作之方便!给您带来生活娱乐之快乐!
http://lgg.tcsxyx.com/      江南雅驿
hxf
级别: 烈火长老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9-03-16
级别: 护法长老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9-03-17
好贴!
有生命才能享受速度和迁移!我快乐我开心!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认证码: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