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篇 WvVHSa
4{
w8E6)wF=7
驾车人士要牢记,精神饱满状态好。若要行车中畅顺,出发之前先热车。 iR
j/Tm*T'
g7!
P|
检查各灯均明亮,如走高速四不忘,检水检胎检两油。(机油、刹车油) nnLE dJ}n
V&4)B &W
AkdONKO8{
正确启动马达的方法是:通电前脚不要踩在油门上,打火时不要超过15秒,那怕是数次后才能启动发动机。
>QRpRHtb
g2%&/zq/
*IWO ,!
把好方向盘是开车的第一要点,伯父说无论在何时,都应该把两手放在方向盘的10点和2点的位置上,因为如果放在其他点数上,在发 生突发事故需拉动方向盘时手肘后退就会碰到自己的身体,出现不能顺利拉动方向盘的现象。所以手必须时常放在方向盘的10点和2点 方位上。 ^sIxR*C[v
(UWP=L1
K
Jc
fbZ~
从车场出来后就是一条很直的马路,这条马路是两车道的双向线。我开得一路顺风从一挡变到了五挡,走着50公里的时速。我左右看了 一下,只见右边有一辆出租车正在和我并驾齐驱。这时伯父说话了:"看到对面来的那辆货车了吗?"我心想我又没有越过对面线,不用 怕吧?于是漫不在心的说:"看到了。"不过,脚上依然没有放松,继续和那辆出租车并行。伯父突然说道:"好了,靠边停车吧!我有 话要说。" cn (-{dCXM
`hYj0:*)S$
.}gGtH,b3
"刚才那种情况叫做'三点一线',是一个十分危险的情况。我一听根本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什么刚才就叫危险吗?""你试想想,如 果刚才最右线的出租车突然遇到危险需要偏一点左时,你看到出租车偏过来时第一个反映会如何?一定是同样拉动方向盘向左的。这时你 就会撞上对面的车了。所以出现三点一线的时候,有两个处理办法:第一、是加大油门过了它,不要让自己的车处在三点一线的位置上。 第二、松开油门,让这个三点一线先过去。许多的重大交通事故就在三点一线的情况下发生的。(这个情况包括我在2000年时失去的 一位好友,他也是死在三点一线的事故上,所以大家要注意哦!) _bB:1l?V
*'D(
j#&
O ;,BzA-n
继续前行,就是上桥了。广州的海珠桥是有很大斜坡的。我生怕自己的车上不上去,加着五档,踩尽了油门冲上去。不过,没到桥的中间 就看到上面的车已经停在哪里。(因为广州经常堵车)我连忙踩下刹车。这时伯父就说了:"你为什么不可以采用低一个档来上这桥呢? 这样踩尽了油门冲看上去好象很快,但其实你这样做是很损害发动机的,而且耗油。再加上上到桥时因为已经不能再前进你又去踩刹车, 这样还增加了刹车皮的损耗,坐在车上的人都有向前倾一下的感觉。其实如果你减低一档上桥,不但发动机够力,并且在上到桥的一半时 ,看见前面已不能走就应该松开油门,把脚放在刹车板上但不需要立即踩下。因为车还挂着档,加上斜坡的影响。如果估计得好的话,你 的车就可以稳稳当当地停在前面的车后面了,根本不用踩刹车,只有到停稳后才踩下刹车以防车后滑,这样做不是又省油也省刹车皮吗? 而且让坐在车上的人不会有向前倾一下的感觉。" Zd$a}~4~
TC 7&I
qT
T](N
^P
行车篇 N|t!G^rP
}4'5R
AT@m_d
瞻前顾后时时记,礼让行车修养高。按线驾驶勿违章,只因线是一堵墙。 Ep>} S
AvP$>Alc
上坡减油车渐停,下坡脚放刹车板。倾斜路面防侧滑,雨天下斜定挂挡。 Mz59ac
ey/{Z<D
&':Ecmo~`
@S<6#zR
下桥后我虽然不踩油门,但车子下坡的惯性不减,一直向海珠广场的十字路口冲去,从一开始下桥,我就按照伯父教的规范动作去做了: 挂着五档、脚放刹车板。一路驰程地向前走。这时左面线并排下来的一辆白色面包车在快到十字路的时候,突然向右压了过来,看它的情 况大概想向右转了(解释:我的车是南向北行,而面包车是南向东行,它本来就是违反交通的,在左线右转弯)。我看了一下右面的倒视 镜,看见右边线上没有车,于是向右轻轻地拉了一下方向盘,避开了左车的压位,同时速度不减地继续前冲。这时伯父说话了:"减速! 轻踩刹车,让他过去。"我只好照办了…… '< .gKo
Ur9L8EdC
LrH"d
过了十字路口,伯父让我*边停下,对我解释道:"刚才那种情况,你的操作是十分错误的。你想想,他是向右转是必需的,在这个情况 下他绝对是不能错过时机的,因为时机过了他就拐不过去了,,虽然他走左线右拐是不对。然而在这情况下你和他的车速都不变,不但他 没办法拐弯,而且因为他为了右拐,绝对会拼命向右压你的,你可以想象最终的结果是怎样?一个要过去,一个又不肯让,这样必然会发 生碰撞的。更关键的是:你为了躲避他而向右拉动方向盘,这是一个十分错误做法。试想想如果在这情况下因为路面有积水,而你的车又 处于高速行驶的状况下,会出现什么事情呢?如果右边也有车的话,你是不是要撞过去呢?记住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学车时就有一 句口决:让速不让道,让道必遭殃。意思就是,人家要压你车头过的话,你必须减低车速让他过去。特别是刚才的那种情况,你是必须要 这样做的。但!请记住不能拉到方向盘而让道。 wnU-5r&!]
7?;ZE:
bA1O]:`
重新上路后,我开着车来到了起义路。广州的起义路内有一个高弟街,是一条很多小商贩聚集的地方,所以这条路上简直就是热火朝天, 到处人来人往。我看见早就吓得心惊肉跳了,所以开得十分小心。不过,虽说慢,也有三十公里的时速哦!就在这时,突然一个皮球滚到 了距离我车大概二百米的地方。我还没有反映过来,伯父已大叫起来:"快刹车!"也来不及想为什么了,我第一个反映就是刹车,然而 就在踩下刹车的一刹间,一个小男孩已冲到马路中来捡那皮球了。要不是伯父有先见之明,我一准出人命了。停下车后,伯父还说了几种 情况也是一定要立即刹车的。就是看见一个人冲过了马路时,你必须立即减速刹车,因为后面必定还有另一个人在追他,不管是小孩还是 大人,这种情况一定要注意哦!还有另外的一种情况就是:有人骑着自行车或摩托车将要在你车前右边的路上将要摔倒的时候,你是无论 如何也要减速刹车的。为什么呢?因为在人将要失去平衡的时候,一定是用右脚去支挣地的。然而惯性依然继续向前,所以会导致左边的 失去了支挣点,因此必定向左倒的居多。 "%
YVAaN
?kK3%uJy&
行车篇(二) 1En:QQ4/
ma xpR>7`j
bk1.H@8
人行路前要小心,脚放刹车是必然。单车在旁莫太近,只因倒时定向左。 ^ZIs >.'
3Z
N\F
绕圈必走外围线,前面慢车勿乱超。弯前减油脚踏刹,弯中加油人车稳。 B873UN
>JA>np
H}lz_#Z
"LH!Trl@k
知道在下雨时,车子趟过了一大滩积水时,车会出现什么的情况呢?出现那种情况我们应该项怎样做呢? b#"&]s-
/2hRLyeAZ
Ud
2Tn*QmI
_<DOA:'v
n)Cr<^j
经过水深的地方后,刹车皮因为沾了水而导致制动系统在数十分钟内出现失灵。但是如果在这数十分钟内需要制动,可能会就出大问题了 。 Ziub%C[oV
Ctn?O~u
以下我教的这个动作请各位看官必须在空地熟习后才可以在路面使用啊!左脚轻踩刹车,我们的行话叫"拖刹",右脚踩下油门,这样子 让车前行数十秒即可恢复正常了。 >SLmlK
u*W! !(P/
行车中易误大事的"小事"! 6OAEAIh
$w <R".4
一、脚下有水或雪, 上得车来便走, 一刹车, 踩在制动上的脚会突然滑脱! DO~[VK%|
XTk
:lzFH
3D!7,@&>3
二、某一日会换上硬底鞋, 对油门的感觉会发生变异, 你试试? 7][fciZN
wb(S7OsMO
ht L1aQ.
三、咬了一口的苹果不知滚到何外去了, 快找找, 没准就在刹车板下面垫着! 4guR8 elM
qrj f
Qnt}:M+
四、烟灰长了一不注意, 落了一身, 低头一掸, 再一抬头, 没准儿有意外! >Z3>
L;vglS=l;
:6)!#q'g
五、手机响的特不是时候, 尤其身携全球通、小灵通各一个的时候。。 <Z_\2
YWA
Kx,X{$Pe
s?1Aj<
六、与领导、同事、老公、老婆、情人、朋友刚刚发生不愉快的时候, 上得车来可要小心。 .8
ikcs
('BB9#\t
;"9Ks.
七、十字路口放行, 在你车头前两侧的同向行驶大车速度忽慢下来, 你可千万不要盲目超它, 不然你会后悔的! tx+P@9M_Aq
,?%Y*?v
TOSk+2P
八、必回的电话, 建议找地儿停路边研究。 c1*^
\
L!ms{0rJ
6BXZGE
九、以现行常见的环路车辆密度和速度, 发生意外时, 追尾概率几乎是百分之百! 无人能够逃脱, 唯有你例外, 为什么! iZ ;562Mo
!|"LAr9u
十、长途行车你可单手扶方向以解乏, 拥挤的市区路况多变, 单手扶方向不是不可以滴, 但是你遇意外, 大角度打方向需回正方向时就知瞬间少一只手的厉害关系。 k)9
pkPl
eGbjk~,f'
::D
i
十一、别轻易换车或借车, 须知换个自行车还要别扭半天的规律! =l}XKl->
H3BMN}K~
X&|y|
十二、任何时候保持情绪稳定, 尤其是当你的女朋友初上你的车, 或你的一帮狐朋狗友在你的车上喧闹时, 或当有人夸赞你的车技超群时, 你细听一听: 魔鬼在狞笑呢. l Gy`{E|
mMtX:
=%G<S'2'
十三、你的音响完美, 功率超群也没必要让所有的车都知道, 警察喊你呢! 81/t)Cp
`q(eB=6;[
Z{J{6
j
十四、和女朋友或男朋友表达爱慕之情, 不在行车中那一会儿,"安定""团结",各行其道! ;wvhe;!
W.t`
tE]0
#B)D<
十五、无论何种车型, 都没有将手放在档把上的理由, 只有坏处没有好处。 UX& ?^]
gwyHDSo8:a
zJ2dPp~u
十六、永远不要迷信你的车子各种天花乱坠的先进性能的胡邹, 安全永远系于自身的合理规范操作, 你会长驶而久安! ~jDG&L
/d\#|[S
5A~lu4-q
十七、车辆的方向盘与身体之间活动的空间应以可自由伸展两臂为理想, 伸展不开的曲臂操作方向的方式, 遇紧急情况会成为顺畅打轮的阻碍。 dP0%<Q|
?Z]5
[
十八、开长途车, 不能吃得巨饱, 否则全身的血液都帮你去消化去了, 大脑供血不足可要犯困得啰! Y~|C]O
%(c5T)B9
DQ<{FN
十九、不要与以车谋生的"抢"抢道, 一是抢不过;二是以车为生的车都会熟练掌握"合理冲撞"法则, 打起架来轻车熟路, 你没啥便宜可占, 除非你是黑社会;三是小出租车半天还没赚钱呢, 大卡车的土方指标一天是有数滴, 也得予以理解为好! ?f\;z<e|
7 +RsZu
对于追尾的一些领悟: "Y9PS_u(~
X&B2&e;
即使你前面的空间够自己紧急制动,可惜后面的空间不够后车停住。怎么办?只有躲着那些事故苗头了: m+f?+c6
%R18
1 、前方有并线超车动作的 ~1x,m.f8
rf2+~B{$,
2 、前方有出入口的 v6gfyGCJ
~$#"'Tl4J
3 、前方路边出现新鲜事物的 ()< E?D=
QvM+]pdR6
4 、路面有水或油的 Ls8@@b,t2
fj2pD Cic
5 、后车想超,却有些困难的 P`/;3u/P
,EkzBVgo
6 、有后车快速超越的 <evvNSE
8*nv+
7 、看不清前方路况的 ]><K8N3Z
F$L2bgQR?'
8 、高速长时间并排行驶的 TLcev*
_f5
>r (1Q
1)偶问:听说水平高的司机开高速从来不踩刹车,完全靠预判和收放油来控制速度。 7
KuUV!\h`
c
-sc*.&
009[`Z
老司机:呵呵,其实这些都无所谓,只要开车从来不出事故,就是高手。 >Ut4INV
[g/ &%n0^
,
3&DA
PS:此人唯一一次事故是与一摩托车发生过侧撞,幸而无人受伤。 #rI4\K
hnnVp_<]
2)偶在天津外环的车流中乱钻。。。。。。 ~f6Q
Y`*h#{|
Tl
L,dPM
老司机:其实,你钻了半天只快了三五辆车而已,一个红灯大家就又在一条起跑线了。就算你跑1000公里的高速,你时速比别人慢30公里,那也不过就差2个小时而已。和出事故相比,那个更值? w\1K.j=>|N
W+i&!'
3)偶正常行驶,突然路边横着窜出来一面的,偶出了一身冷汗,破口就X。 v(]dIH
!
Q8y]9O
D%=j@
老司机:自己正常行驶,不等于别人也会正常行驶。也不必恼火,多留神就行,免得影响自己心情。 ~ E n'X4
jEm=A8q
4)偶在十字路想抢在一辆三轮车前冲过。。。。 C8 y[B1Y
f%yNq6l
SqVh\Nn
老司机:算了,如果你冲,他肯定在骂你呢,就算你没听到,也不等于他没骂你。。。,做人还是要厚道些。 Y]Zp[!
:q$.=?X3
5)偶前面路边冲出一辆摩托车,偶下意识的拉了一下方向盘。 5:T}C@
gH0Rd
WX
R.rE+gxO1
老司机:碰到紧急情况的时候,原则是保护自己,哪怕不得以消灭别人。消灭了别人不过就是赔钱,如果自己被消灭了呢?生活多美好啊。所以,以后碰到这种情况就是抱紧方向盘,狠踩刹车,其他的听天由命。毕竟你的车里往往坐着不止你一个人啊!!! :!fU+2$`^(
2lxA/.f
BUXlHh%<R
偶记得很多事故中死亡的人都是由于躲行人或其他车辆造成的。 `9
1?^T;\F
6^TWY[z2%
6)偶正在开车,老司机忽然说:"不好!!!"偶一惊,忙四下看,没发现异常啊?!。老司机指着旁边一辆并行的PASSAT说:你看,他的引擎盖,没盖好!!如果稍有颠簸,盖子就会一下子翻起来挡住司机视野!!" Ar`U/ %Cu
67 wq8|
UeaHH]U
边说着,我们靠了上去,摇开窗户通知了passat的司机发生的情况。。。。 ,>3|\4/Q
[?F]S:/i
>>0c)uC|W
想想偶自己平时经常和别人抢道、抢绿灯、对事故的漠视,偶无地自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