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银行
  • 3780阅读
  • 8回复

天窗使用的误区

楼层直达
级别: 热心会员
天窗最实用的优点是可以抽风换气,改善车内环境。经常开车的人都知道,一旦车内人多或者有人吸烟时,车舱里的空气就会变得烟雾缭绕、浑浊不堪,这时天窗的好处就显现出来了。因为风从天窗吹进来会形成一股气流,将车舱内的浑浊空气抽出去。尤其当车辆行驶在高速上时,如果让空气分别从车的四扇窗子快速流过,会增加车阻。而此时打开天窗,车的外面就形成一片负压区。由于车内外气压的不同,就能将车内污浊的空气抽出,达到换气的目的,让车舱内始终保持清新的空气,避免车内产生异味,有利于身体健康。负压原理同时还可以让天窗换气时不会卷入灰尘和杂物。 ,XD" p1(|G  
  专家 Kc/1LeAik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TlqHj  
"s2_X+4oY  
0Y.z  
  天窗使用有这些误区 ?|nl93m  
zp: dArh0  
/<LZt<K  
  “天窗可以拿来看风景,可以换气,但雨天、雪天,天窗的使用就很有讲究。”汽车养护专家介绍,雨天应关闭天窗,雨停后应将车顶上的水珠擦拭干净再开启。“否则天窗在移动过程中,雨水容易弄湿车内座椅,而且也可能使雨水渗入机械内部造成隐患。” 2g.lb&3W  
I!x.bp~V!  
uLhGp@Dx  
  “很多人在冬天也有使用天窗的习惯,可能对天窗造成更大的机械损害。”汽车养护专家说。冬天一到,一些有车族上车发动后就把天窗开一条缝隙,开足暖气,不一会儿车内就会春意盎然。车内空气倒是新鲜了,可是启动车子的同时开启天窗,这一过程中可能已经对天窗造成了损害。据专家介绍,冬天夜间气温较低,天窗上由于露水等可能有些许冰冻,如果强行开启天窗,冰冻造成的阻力可能对机械组件造成伤害。“如果冰冻得厉害,车主使劲按天窗按钮,机械可能烧坏。” rrD6x>  
Q*DT" W/0  
)nUdU = m  
  养护专家因此提醒说,最妥当的做法就是像冬天启动汽车前先“热车”一样,开天窗前也先热一下天窗。具体做法是,“先打开暖气,同时将侧窗打开半扇透气,等车内到达一定温度后再关闭侧窗,靠天窗换气。” vNO&0 ~  
35h|?eN_m!  
E|=x+M1sH  
  此外,天窗的使用频率不能和车窗一样,“一会开一会关,特别容易加快天窗的老化”,行驶在路途颠簸地带时也尽量不要开天窗,以免震动损坏天窗的零件。另外,风沙地带最好也别开天窗,以免沙粒进入轨道内,造成零件磨损失效。 5Tn<  
E:` _P+2p  
`;mgJD  
  所以,日常养护时,要经常擦拭密封胶条,清除沙粒等杂物,天窗轨道部分应定期用机油或润滑剂清洗。 Mg >%EH/'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kB+$Kt<]L  
u.E>d9  
r@JMf)a]  
  这些情况下用天窗最合适 .joCZKO  
i`YZ;L L  
'`tFZfT  
  汽车养护专家也承认,如果不是特殊天气情况下使用天窗应有所忌讳,正像多数消费者选择天窗版汽车的理由一样,在平日里天窗确实是个不错的配置。尤其在以下几种情况时,天窗特别管用。 f2tCB1[D+  
J<NpA(@^  
Y 8}y0]V  
  首先,温暖的早晨。在您匆忙驾车上班前,需要打开天窗。车内空气污染严重影响着驾乘者的健康,密闭的车厢内充斥着装饰用品中的苯、甲醛等有害物质。所以,过夜后上车的第一件事就应该打开天窗,利用它的负压换气原理过滤车内空气。 UU }Hs}  
I(>_a s\1  
$Q|6W &?[;  
  再者,堵车时应关闭侧窗而开启天窗。原因是,堵车时,所有车辆都处于停滞状态,汽车尾气将不可避免地散布在车周边的空气中。侧窗没有负压作用,只能使空气平行流通,这样就会使车外饱含污染物的空气流到车内,而天窗正好相反,它是将车内废气排除,新鲜空气的更换则由汽车空调过滤空气完成。 "SKv'*\b  
.lgm"  
f'j<v  
  其三,在高速行驶时,侧窗打开时产生的噪音和吹脸的侧风让司机不胜其烦。这时改用天窗,噪音和侧风基本解决了,车子的阻力也随之小了不少。 47 &p*=  
"v'%M({  
q ) e* eN  
  天窗有些功能你可能还不知道 5N#Sic M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e1H2w? s  
Q/l388'  
)tx!BJiZ[  
  隆冬天气,汽车开着开着就起雾了,前挡玻璃变得一片模糊,严重影响驾驶安全性。专家介绍,其实这是由于车内外温差引起的。虽然大多数车子都配备了防雾装置,但很多效果并不明显。最简单有效的做法就是开大天窗,空气内外对流后,车内外温差就不那么明显了,风挡玻璃也会变得洁净如初。 AYoLpes  
Nj}-"R\u  
4nD U-P#f  
  而在炎热的夏天,经太阳曝晒后的汽车,通过天窗散热比侧窗来得更快。长时间在烈日下停靠的车辆,车内的温度很快就能达到60-70℃。即便开冷空调,有效降温也得15分钟左右。而如果先将热气抽离再送入冷风的做法,降温速度可提高2-3倍。所以,夏天应开空调加开天窗,这样不但节约油耗,还可加强制冷效果,由此带来的充沛氧气供给还保证了驾乘的舒适与安全。 j.g9O]pi  
级别: 护法长老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8-11-01
学习了
级别: 金虎长老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8-11-01
收到,阅读!
给您提供学习工作之方便!给您带来生活娱乐之快乐!
http://lgg.tcsxyx.com/      江南雅驿
级别: 黄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8-11-03
呵呵,不错啊,学习了啊,谢楼主的一起分享哈!
级别: 黄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8-11-03
     
级别: 热心会员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8-11-03
还不如不要天窗的。。。
级别: 热心会员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8-11-04
夏天应开空调加开天窗, ^7q=E@[e  
`.a L>hf  
我一直这么干的。 *p?b"{_a  
4:r^6m%%  
最好是这样做:打着车子后把天窗向上顶起条缝,空调外循环,风力最大,风口调到吹脚。 =@pm-rI|-  
5YS`v#+  
这样车外的空气被吸入冷却后吹到车厢底部,车内的热空气从上面天窗吹出,一会就从60度降到40度,这时再关闭天窗,把空调该成内循环,风口调成向上吹,很快就降到30度以内了。 WY 2b   
eBU\&z[  
KD,b.s  
我是不喜欢用侧窗的人,换气一般用天窗配合外循环。由于很少开窗,车用了两年,里面很干净,也很少擦。外循环也只是在环境空气较好时用一下,大多用内循环。
级别: 总版主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8-11-04
同意楼上.
纷纷万事 直道而行
君阁车友全国QQ群:426784983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认证码: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