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觉,应该按自己对车的感知,感觉不会因换档而使发动机失去动力为最佳时机,具体还要根据不同车的情况,开一趟就熟悉了。比如A车在50公里时加5档后感觉发动机不乏力,平顺输出一点都不颤,点踩油门一样反应灵敏有力,那你就这样开吧。而B车50公里时加5档感觉乏力了,那么两个车的开法就不一样,以后你开B车就等到60再加5档吧,60加5档还乏力,你就等70再加吧。至于积碳,我觉得用国内的油难以避免,以前我们开化油器的车,经常自己去买罐什么清洁剂,把空气滤拆了,在发动加油门的情况下直接往化油器的节气门那里喷喷,此时就可在排气管看到黑烟排出。不管车怎么开,节气门那里一段时间后也总是黑黑的,喷完后就显出锃亮的金属光泽了,但是发动机内部就不清楚了,估计还是黑的。现在电喷的车,自己不敢拆了,但是估计用国内的油,怎么开还是黑的,只是黑的程度不同吧。